圖片來源: 

Jingda Chen on unsplash

Amazon於近日更新了Kindle的個人檔案服務(Kindle Personal Documents Service),指出從今年底開始,Kindle用戶將可藉由Send to Kindle傳送EPUB格式的電子書,且屆時也將無法再透過該服務傳送.MOBI及.AZW檔,代表Amazon終於決定擁抱更普及的EPUB電子書格式。

MOBI是由法國業者Mobipocket在2000年所建立的電子書格式,Amazon在2005年買下了Mobipocket,接著在之後以MOBI作為Kindle電子書閱讀裝置主要的格式,以MOBI為基礎開發了AZW、AZW3及KFX等Kindle專用的電子書格式,Kindle除了支援圍繞著MOBI的格式之外,也支援PDF、TXT或HTML等格式,但並不支援絕大多數電子書閱讀裝置所採用的EPUB格式。

至於Send to Kindle則是Amazon的電子書傳送服務,Kindle用戶可將電子書以電子郵件附件的方式傳送到Kindle裝置的電子郵件帳號,即可讓電子書出現在Kindle上的藏書(Library)中,過去該服務支援使用者傳送許多檔案格式,但同樣不支援EPUB,這使得許多Kindle用戶都必須利用軟體或網路服務將EPUB檔案轉成MOBI格式再傳送至Kindle閱讀。

不過,從今年底開始,Send to Kindle即將支援使用者傳送EPUB檔案,而且無法再傳送AZW及MOBI檔案。根據Amazon的說法,這是因為MOBI是個老舊的檔案格式,無法執行Kindle替文件所設計的許多新功能。

Amazon並未明確指出未來的Kindle裝置是否能直接讀取EPUB檔案,但《TechRadar》及《Gizmodo》則指出,Kindle對EPUB尚無原生支援,當使用者傳送EPUB檔至Kindle的電子郵件時,系統會自動將它轉換成Kindle裝置可閱讀的格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