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Karsten Würth on unsplash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本周指出,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德國風力發電機製造商與維護業者相繼遭到駭客攻擊,而資安社群與歐洲風能協會(WindEurope)則懷疑這可能與支持俄羅斯的駭客集團有關,駭客集團鎖定了因俄羅斯遭各國制裁而受惠的產業展開攻擊,而再生能源即是其中之一。

專門製造風力發電機的Enercon GmbH,幾乎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同一時間就遭到攻擊,當時駭客關閉了系統對5,800臺風力發電機的遠端控制能力。另一家風力發電機製造商Nordex SE則是在3月底發現資安意外,Conti勒索軟體集團加密了該公司的IT系統。負責維護風力發電機的Deutsche Windtechnik AG是在4月遭到駭客入侵,造成管理2,000臺風力發電機的遠端控制系統停擺了一天。

摧毀風力發電機的遠端控制能力即可阻止它們繼續生產電力,或者只是簡單地關閉當地的連網服務,就能干預風力發電場的遠端監控系統。

不過,該報引述資安專家的看法指出,針對工業設備的重大網路攻擊並不常見,因為相關攻擊必須先累積大量知識。

全球對俄羅斯的制裁以經濟為主,除了將俄羅斯部分銀行踢出主管國際交易的Deutsche Windtechnik AG之外,也計畫減少對俄羅斯天然資源的依賴,包括天然氣、石油與煤礦等,而再生能源則可能會因此而受惠,儘管德國因為太仰賴俄羅斯燃料而拒絕擴大對該國的制裁,但這3家遭到攻擊的業者全都位於德國。

事實上,在俄烏戰爭啟動後,歐盟即於3月提出了RePowerEU計畫,要求成員國加速發展風能與其它再生能源,以於2030年以前擺脫對俄羅斯石化燃料的依賴。

於俄烏戰爭中選擇支持俄羅斯的Conti勒索集團,已宣稱它們主導了Nordex SE的攻擊行動,同樣遭到勒索軟體攻擊的Windtechnik,則正在調查是否受到Conti感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