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立委林靜儀召開健保資料庫聯合聲明記者會,短短3天超過1,400位專家連署,要求開放健保資料庫供研究。

圖片來源: 

立委林靜儀臉書截圖

重點新聞(0316~0415)

健保資料庫    數據應用    釋憲 

1,400位專家連署,醫界呼籲健保資料庫應適度開放

為因應多個民間團體提出的健保資料庫開放研究違反個人意願、聲請釋憲,憲法法庭將於4月26日進行健保資料庫釋憲案。但目前為止,已有不少醫界、學界專家反彈,醫師出身的立委林靜儀也發起聯合聲明,短短3天超過1,400人連署,表示健保資料庫對生醫防疫與基礎研究貢獻極大,她更強調:「醫學和科學發展的根本發展邏輯是,知識屬於公眾,」意指透過健保資料庫研究的成果,最終仍將回饋大眾,屬於公眾利益。

陽交大醫學院副院長吳俊穎舉例,臺灣專家於2009年透過健保大數據研究,提出降低胃癌發生風險方法,日本參考並作為政策實施,8年後日本胃癌顯著下降3分之1。陽交大科技法律學院院長陳鋕雄指出,健保資料庫已有相當嚴謹的個資保護規定,比如資料去識別化、帶不出衛福部等,在這樣的保護下,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邱弘毅認為,健保資料庫可用作臨床試驗和指引的校正,強調健保資料庫對醫學研究影響重大。(詳全文)

 

  Google     智慧手環    心房顫動 

智慧手環也能揪出心律不整!Google新PPG演算法獲美FDA醫材認證

Google一項適用於Fitbit智慧手環的演算法近日獲美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證,可準確偵測心房顫動,進而觸發智慧手環功能,發送心律不整通知給使用者。這項演算法是PPG(光體積變化描記)演算法,搭配PPG感測器,在手腕上監測微血管擴張和收縮的數據,來進行心房顫動預測。

驗證該演算法的資料,來自2020年發起的Fitbit心臟研究,有超過45萬人參加,在為期5個月的時間以Google PPG演算法來監測心律不整現象。結果顯示,該演算法準確率為98%,與ECG心電圖監測的結果相同。(詳全文)

 關鍵基礎設施   遭駭   CISA 

醫院遭駭怎麼辦?美將立法規範處理步驟

美國總統拜登3月份簽署《關鍵基礎設施網路事件通報法案》,要求所有關鍵基礎設施(包含醫療照護機構和公立醫院)遭駭時,應在72小時內向美國網路暨關鍵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通報重大網路事件,並在24小時內通報贖金支付細節。CISA在4月說明,接下來將制定細則,以落實該法案要求。

CISA在法案相關簡報中,說明關鍵基礎設施該通報的事件類型,像是未經授權的系統存取、持續超過12小時的阻斷服務攻擊(DoS)、系統上的惡意程式碼(含已知)、勒索軟體等。CISA也公布10個通報應涵蓋的內容,包括事件日期和時間、事發地點、觀察到的活動類型、事件詳情、受影響的人數或系統、組織名稱、聯繫方式、事件嚴重性、關鍵基礎設施部門,以及已通知的人士或單位。(詳全文)

 國衛院    AI超級電腦     精準醫療 

國衛院打造醫藥衛生專屬AI超級電腦

國衛院日前宣布要打造醫藥衛生領域專用AI超級電腦,與華碩雲端、Nvidia一起建置AI生醫資訊創新研究暨應用服務中心,來提供硬體運算資源和AI管理開發平臺。

此前,專攻醫藥技術研發的國衛院,也與不少國內學校和醫院聯手建置健康大數據永續平臺,為因應未來研究需求,國衛院決定打造AI超級電腦,由Nvidia提供AI超級電腦和AI模型分析運算應用程式、華碩電腦雲端架構軟體中心提供AIHPC雲端平臺、臺灣智慧雲端服務提供維運諮詢和訓練服務,來讓開發者或資料科學家,透過單一平臺來進行開發、部署、測試應用程式和大數據高速運算等任務,縮短醫藥衛生巨量資料的運算時間。國衛院希望藉此發展臺灣醫藥衛生資訊AI核心技術,來精進遺傳基因、多體學、藥物疫苗開發等需要大量運算的領域。(詳全文)

  新光醫院    基因檢測   智慧醫療  

新光醫院導入智慧醫療資訊系統,基因檢測品質有第三方把關

新光醫院日前導入全新智慧醫療資訊系統,專門為精準醫學打造,可針對多項實驗室檢測,特別是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進行自動化品管驗證,等於多了第三方數據品質管理。

這套系統由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開發,創辦人杜奕瑾表示,這套系統的開發理念在於符合國際標準,能針對各家廠商開發的檢測,多一道第三方把關。比如,QCheck定序數據品質監測系統,可對基因體定序檔案及國際組織指引進行品質分析,同時備份到雲端,符合現行的實驗室檢測開發(LDTs)法規紀錄保存的要求。新光醫院表示,過去2年多,他們已使用該系統檢查了一千多筆檢測報告數據品質,並同步儲存原始檢測資料,為LDTs法規檢核標準做準備。

  居家照護     緊急醫療諮詢     通訊診療  

確診個案居家照護新措施,新添24小時緊急醫療諮詢平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啟動確診個案新措施,要求輕症者居家隔離,並納入去年由衛福部聯手臺灣急診醫學會開發的健康益友App,來提供24小時緊急醫療諮詢平臺,由急診專科醫師和專科護理師全天提供緊急醫療諮詢服務,COVID-19確診者可免費下載使用該App。

該平臺除了能諮詢,還能讓確診者用來預約視訊診療。指揮中心也調整取藥措施,視訊診療由醫師看診開立處方後,民眾可透過紙本或電子處方箋,由藥師調劑、送藥到宅,或由親友代領。(詳全文)

 臺北榮總     肝臟診療    陽明交大 

臺北榮總聯手陽明交大,要打造肝癌診療決策系統

陽明交通大學聯手臺北榮總胃腸肝膽科,利用北榮過去10年肝癌手術病例、臨床和電腦斷層影像資料,以演化學習打造出肝癌手術後復發預測模型,有效提高預測準確率。

肝癌是臺灣十大死因第2位,即使接受手術治療,仍有7成病人5年內會復發。過去研究,大多用臨床資料,來建立手術後復發預測模型,準確率有待改善。陽交大團隊的新研究,則利用了電腦斷層等醫學影像,結合臨床數據、基因表現分析等資料,少量就可打造出高準確度的演化學習模型。他們研究顯示,這些演化學習模型準確率,比其他ML模型和傳統醫學統計分析模型還要好。未來,團隊還要納入更多資料,如病理和基因表現等,來提高預測準確率。甚至,他們要建立肝癌診療決策支援系統,包含各期別肝癌偵測和治療預後模型,並導入臨床流程。(詳全文)

 AR   隱形眼鏡    Mojo Vision  

美新創要打造全新的AR隱形眼鏡原型,一眼掌握各種資訊

美新創Mojo Vision宣布新款AR隱形眼鏡原型新進展,揭露一系列軟硬體的新功能,在硬體方面,則用了號稱是世界上最小、密度最高的顯示器,這款microLED顯示器,每英吋能呈現1萬4千像素圖像,直徑不超過0.5毫米、像素間距為1.8微米,搭配自行開發的眼球追蹤系統來呈現資訊,使用者不論在室內、室外,或是閉著眼睛,都能透過眼球運動來調閱所需資訊,如文字、圖像或影片。

在軟體方面,則包括新操作系統和使用者體驗元件,讓使用者不必眼睛盯著螢幕往下看,就能即時調閱所需資訊。這款隱形眼鏡大小與一般隱形眼鏡一樣,一個鏡片包含3個運動感測器、1個顯示器和1個收音器,以及電源系統和電池。目前也有不少運動廠商如Adidas與之合作,來提供運動員更好的訓練和數據分析。自2019年來,Mojo也持續參與美國食藥管理局FDA的創新裝置計畫,要開發醫療級視覺裝置,來改善視障者的生活。(詳全文)

圖片來源/林靜儀臉書、Google、國衛院、臺灣急診醫學會、Mojo Vision

  MedTech醫療科技近期新聞 

1. 臺中榮總以5G專網進行偏鄉遠距行動醫療

2. 新北市啟動虛擬醫院搭配輕症者居家照護政策

3. 梅約醫學中心導入護理師人力調度App,要快速準確分派工作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4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