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ESA (European Space Agency) astronaut Thomas Pesquet

去年10月美國航太總署(NASA)展示全像投影(Hologram)技術,使醫生等人身在地球,但可以真人大小影像出現在太空站上。

這項方案是整合微軟HoloLens Kinect相機、一臺安裝AEXA航太軟體的個人電腦,讓NASA外科醫師 Josef Schmid、AEXA執行長Fernando De La Pena Llaca及團隊其他4人的影像利用全像投影方式「出現」在國際太空站,實際在太空站的歐洲太空總署太空人Thomas Pesquet則可透過微軟HoloLens與之雙向即時對談。

Holoportation是一種影像擷取技術,可將高畫質即時3D影像經壓縮、傳送,並在遠處重組起來。NASA指出,微軟至少自2016年就用過Holoportation(全像投影傳送),但人類虛擬現身太空站,這是頭一遭,可以克服國際太空站以每小時28,200公里的速度,飛行在地球400公里上空的物理限制。

NASA 表示,這項測試是為了未來用於更廣泛的太空任務,包括NASA地面指揮中心投影到太空站,或是太空人holoported到地球上,這可能用於較隱私的醫療對談、精神科對談,或是家人對談,也可能藉此讓VIP和太空人對談。

再之後,則會整合holoportation和擴增實境(AR),實現真正的遠距教學,像是太空站上複雜設備由最佳指導員或原始設計者指導太空人使用或修復。未來NASA也將結合具觸覺回應的AR技術,讓兩個人在一臺設備上共同完成一件任務或操作。

Holoportation在地球上也可以有立即用途,像是用於南極洲、外海鑽油平臺或軍事演習等極端環境下和外界的通訊或協同。

微軟本月稍早也公布和HPE合作的一項NASA實驗,可在地球軌道上以AI模型即時分析太空人手套磨損、破裂或割傷狀況,一旦偵測到破損,則可由AI在手套相片加註再傳回NASA進一步分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