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創辦人Jack Dorsey第一則推文的非同質化代幣(NFT)在去年一手收購價為291萬美元,如今買主在NFT市集OpenSea對外出售,但出價者只想以不到1萬美元購入。

Bridge Oracle區塊鏈公司執行長Sina Estavi在去年3月,以291萬美元的價格買下了Twitter創辦人Jack Dorsey於2006年發布的第一則推文的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上周Estavi企圖透過NFT市集OpenSea出售該NFT,截至本周三(4/13)最高出價卻只有1.5個以太幣,價值不到5,000美元。

Estavi當初買下的是「just setting up my twttr」推文的所有權證明,當時Estavi還說,這並不只是一則推文,多年之後人們將會了解這則推文的價值,就像蒙娜麗莎畫像般地無可估量。

不過,Estavi在4月7日就嘗試出售該NFT,並表示將把50%的收益、約2,500萬美元捐給慈善機構。代表Estavi希望此一全球最早推文的NFT可以5,000萬美元賣出。

然而,這一周以來,該NFT只有不到20名使用者出價,且最高價只有1.5個以太幣,價值約4,700美元。

Estavi向《CoinDesk》表示,他所設定的銷售期限已經到了,但如果他得到一個好報價還是會接受,也有可能永遠不出售。

《CoinDesk》同一天還刊出了另一篇有關Estavi的報導,揭露Estavi所創立的CryptoLand交易所倒閉,讓用戶無法存取資金,由Bridge Oracle所發行的BRG加密貨幣更是大跌,使得Estavi在去年5月於伊朗被逮捕,被控破壞經濟體系,還因此入監服刑了9個月。

非同質化代幣的熱潮從去年初開始蔓延,它讓創作者可出售自己作品的NFT,且每次的轉售都可獲得版權收入,而買家則擁有存放於區塊鏈上、不可抹滅的作品所有權證明,因而讓創作者趨之若鶩,也吸引了粉絲的支持。

不過,擁有一個作品的NFT就像是擁有一輛汽車或一棟房子的所有權狀,但並不真的擁有汽車或房子,它代表的是所有權紀錄,而非資產本身。因此,就算使用者買到了一個數位藝術的NFT,得到的並非是影像本身,而是該影像的所有權紀錄,一般來說也不會得到該影像的著作權,因為著作權仍屬於原創作者。

這使得有人批評,NFT是個毫無內涵的商品,唯一的價值就是用來交易。稍微寬容的人則會說,要看發行NFT的作者會替該NFT創造什麼附加價值。

此外,對NFT有興趣的使用者也應該要特別小心各種有關NFT的詐騙,例如出售冒牌的NFT,或者是如同Estavi一般,無從轉手賣出高價買進的NF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