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2050淨零轉型的12項關鍵戰略,包含發展氫能、風電/光電、電力系統與儲能、節能、碳捕捉、自然碳匯、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等等。

圖片來源: 

國發會

重點新聞(0226~0330)

國發會 淨零排放 

國發會提出臺灣淨零路徑規畫出爐,4大策略加速邁向2050淨零排放

對於全球面臨極端氣候,淨零排碳已從環保議題,擴大成為經濟議題、國際趨勢,臺灣也不落人後,國發會近期提出臺灣淨零路徑規畫及策略,揭露將從4大轉型策略、2大治理基礎著手,逐步推動2050淨零排放的總目標。

4大轉型策略包含能源、產業轉型、生活轉型與社會轉型,其中能源策略將推動電氣化,風力、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開發新能源、儲能系統為主,而產業轉型則鼓勵一般企業或製造業,汰換舊設備改採節能設備,並導入能源管理,發展氫氣技術等,生活轉型則是培養民眾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的減碳生活行為,社會轉型則針對轉型過程可能產生的爭議、糾紛,推動公正轉型、公民參與。

結合2大治理基礎,一是科技研發基礎,主要研發新的淨零技術、負排放技術,二是氣候法制基礎,除了推動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為氣候變遷因應法,提供法規制度、政策基礎,還包括推動碳定價、綠色金融。

 

美國 加密貨幣 數位資產

拜登簽署數位資產行政命令,要求政府部門研議政策,應對數位資產的利益與衝擊

在加密貨幣及相關技術發展之下,美國總統拜登近期簽署一項數位資產行政命令,為第一個對保障消費者、維護金融穩定、國家安全、應對氣候風險的整體戰略。該命令要求政府相關部門研究數位資產可能帶來的利益與衝擊。

該命令包括責成美國財政部及相關單位研擬政策,以應對數位資產對消費者、投資者、企業帶來的變革,以及金融市場帶來的風險;要求金融穩定監管單位針對數位資產所帶來的金融市場風險進行政策研究。此外,還有非法數位資產的使用,可能對美國財政及國家安全構成風險;責成美國商務部研擬政策,運用數位資產相關技術,以確保美國在全球金融市場的領先地位;評估研究美國央行數位貨幣。

外界大多樂觀看待拜登這項行政命令,承認加密貨幣等數位資產及其技術的重要性,以及對全球金融的影響及衝擊。

 

美國 超級電腦

美國下一代超級電腦Frontier明年初問世, 先釋出縮小版系統Crusher開放測試

美國能源部正打造下一代超級電腦Frontier,近期美國能源部底下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領先運算機構公布Frontier的縮小版Crusher,目前已提供多家機構測試使用,Crusher採用與Frontier相同的架構設計,但僅佔1.2坪的空間,只有前一代超級電腦Titan的1/100。

Crusher採用HPE Cray伺服器,為1.5機櫃縮小版的Frontier,內含192個運算節點,每個節點使用HPE Slignshot互連,每個節點搭載最佳化的64核心第3代AMD Eypc CPU,以及4顆MI250x加速器。現已有4項科學專案以Crusher為測試機,成功針對Frontier架構完成最佳化。

Frontier預期每秒可完成10的18次方計算,將在2022年底完成,2023年1月開放使用。

 

量子國家隊 量子運算

量子國家隊正式成軍,17支團隊為臺灣量子產業發展打底

行政院去年12月宣布啟動量子運算戰略後,將組成量子國家隊,未來5年投入80億元,發展量子運算核心技術與相關人才,近期量子國家隊正式成軍,這17支研發團隊包括產學研合作,負責對應的計畫,主要涵蓋3個領域:通用量子電腦硬體技術、光量子技術、量子軟體技術與應用開發,17項計畫中,主要的目標是開發可擴充的國產量子電腦,以及多功能的量子通訊網路,至於軟體技術與應用開發方面,除了通用軟體技術研發,有1項計畫涉及金融應用。

此次量子國家隊成軍,跨投入的政府及法人研究單位,包括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經濟部、科技部、中研院、工研院等,參與的學校包含臺大、中央、清華、陽明交大等;產業方面,鴻海科技、日月光、聯發科、新思科技等企業參與。

 

桃園市 AI

桃園市警方啟用AI巡防系統,靠AI過濾快速找出通報協尋車輛

傳統警力巡邏尋找通報車輛,是以人工方式逐一輸入車牌,經過比對找出通報車輛,隨著AI應用的普及將有新變革,桃園市警局去年試辦AI巡防系統,透過AI影像辨識路邊停放、行駛的車輛,可以快速辨識汽車或機車車牌,快速過濾是否為通報協尋車輛。今年2月底,市警局已將AI巡防系統擴大至桃園市多個派出所。

這套AI巡防系統是在警車上方安裝兩支攝影機,一支負責拍攝警車右側影像,主要蒐集路邊停放車輛,汽車與機車的車牌,另一支攝影機則拍攝警車前方行駛車輛,兩支攝影機蒐集的影像,由警車內的iPhone負責以AI辨識,員警不需下車,只要警車行駛保持一定的速度,就能靠AI辨識比對車牌,當發現通報協尋車輛,就會自動向巡邏的員警示警。

這套AI巡防系統也連接後方勤務中心,當發現協尋車輛,會一併將辨識的結果,如發現通報車輛的地點、車牌辨識結果的影像傳送到後方的勤務中心,再由勤務中心在必要時調度附近警力支援。

 

物聯網 空氣品質

維護空氣品質,嘉義市靠物聯網監測降低工地揚塵

嘉義市正進行鐵路高架化工程,由於工期較長且施工範圍廣,工地揚塵造成空氣品質不佳,市府接獲民眾多次檢舉,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嘉義市政府與亞太電信合作,運用物聯網協助改善這個問題。

市府原本在工地建置CCTV遠端監控,2021年9月導入微型空氣感測器,結合CCTV遠端監控與空氣感測器,建立空氣品質物聯網,當感測器偵測到PM2.5監測數值超過標準時,即啟動灑水系統,降低工地揚塵。該市環保局統計,透過灑水抑制揚塵平均效率達59.6%,降低PM2.5平均濃度至少一半以上,民眾陳情案件數也從2020年10件降到2021年的5件。

 

5G AIoT

高雄積極推動5G AIoT應用,靠AI改善路口輕軌安全

為改善高雄輕軌路口安全,高雄市政府與中華電信合作,導入5G AIoT強化輕軌沿線路口安全,先在成功、復興路口試辦輕軌防碰撞系統。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表示,車輛行經輕軌路口未依號誌指示違規左右轉,是造成輕軌行車安全的最大風險,且因為違規造成的從眾行為,透過警示或提醒能夠降低違規次數,同時透過偵測路口行人與車輛動態,向輕軌駕駛警示可能的碰撞資訊,降低輕軌路口交通安全事件的發生。

為了改善輕軌路口安全,在路口設置AI攝影機、光學雷達,以偵測路口周邊的車輛、行人動態,結合光學電達偵測車輛行駛軌跡及AI辨識分析,當有行人違規闖入輕軌軌道,利用5G傳送訊息,以語音文字的方式向違規的行人示警,同時也向輕軌駕駛預警危險可能發生的方向。

 

物聯網 空氣品質

高雄力推電動巴士,鴻海集團電動巴士Model T上路

由鴻海集團底下鴻華打造的電動巴士Model T,3月中正式在高雄上路,由高雄客運負責營運,並以24區間車路線,行駛於高鐵左營站與義享天地之間,營運里程約14公里,路線往返約50分鐘,服務時段為每天上午7時到下午18時30分。

政府近期擬定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其中在交通方面,預計在2030年推動國內市區公車電動化,高雄市政府也補助客運業者,加速公車的電動化。高雄客運與鴻華間訂購30輛電動公車,將陸續交予高雄客運。

Model T在外型設計上比傳統公車新穎,內部採用電子虛擬後視鏡,車內以兩個大型螢幕顯示車輛兩側影像,還配備了內輪差警示系統,提醒駕駛注意內輪差行駛範圍內是否有行人或其他車輛。

 

圖片來源/國發會、OLCF、嘉義市政府、高雄市政府

 

 更多GovTech動態 

1.烏克蘭使用Clearview AI工具來辨識戰死的俄羅斯士兵

2.金門縣警局導入AI辨識系統,不只辨識車牌,還能依車款、車色、廠牌作特徵搜尋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