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不實資訊漫天飛舞的時代,Google擔起了搜尋引擎的責任,本周宣布將針對熱門的議題提供「最常被引用」(Highly Cited)的標籤,以將使用者導至新聞的源頭,這些源頭可能是某篇媒體或通訊社的報導,可能是一場專訪,可能是一個公告,或者是新聞稿。

圖片來源/Google

身為全球最大的搜尋引擎,Google其實已經替排除不實資訊或推動事實查核做了許多努力,例如透過Google News Initiative贊助許多事實查核機構,設立Google Fact Check Explorer讓使用者直接搜尋已經過查證的主題,針對缺乏更多可靠來源的搜尋結果跳出提醒,或是於搜尋中列出產生搜尋結果的依據,以協助使用者判斷所查詢消息的可靠性。

迄今Fact Check Explorer已蒐集了來自全球知名出版商、所提供的逾15萬筆事實查核資訊,Google News Initiative也已經贊助了位於美國、拉丁美洲、巴西、法國、澳洲與菲律賓的多個事實查核組織,並在使用者查詢新興主題時,提醒使用者確認消息來源是否可靠。

本周Google再度祭出新招,針對每天的Top Stories提供「最常被引用」的新聞來源標籤,例如當絕大多數的媒體都引用來自《衛報》(The Guardian)的獨家報導時,它會率先出現《衛報》的該篇文章,或者當新聞直接引用某個品牌的新聞稿時,它會直接奉上新聞稿,讓使用者可以直接閱讀最原始的新聞來源,而不因只閱讀其它媒體的評論而錯過了事件的真實脈絡。

此一標籤近期內就會出現在美國市場的行動版Google搜尋上,並於未來幾周擴充至全球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