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axpixel

The Verge取得Meta旗下的臉書一份內部報告報導,臉書動態消息演算法去年曾經出錯,然而臉書卻未能立即解決,導致大量錯誤資訊透過動態消息功能推送給了用戶。

這項報告是臉書上周在內部公開而由媒體取得。報告顯示,臉書工程師去年10月首先發現「大規模排序錯誤」的問題,大量重複資訊經由動態消息發布給用戶,其量之大使動態消息讀取量增長了30%。然而臉書卻未能立即阻止這些貼文,理由是找不到問題根源。這也使得動態消息讀取量率低起伏了將近6個月,直到今年3月11日才解決。

這些重複資訊中,有大量經過外部審查者檢視判斷為錯誤資訊(misinformation),即有意或無意傳播的未經驗證、以訛傳訛的資訊內容。此外還包括裸露、暴力內容,以及臉書宣稱要封鎖的俄羅斯官媒內容,也都未被降低排序。

過去臉書或Google透過排序來確保動態消息呈現的內容品質。臉書也運用排序作為內容審查的手段,像是藉由降低俄羅斯官媒報導、高爭議性內容、或假訊息排序來減少影響的層面。

這次事件在臉書內部被列為第1級事件,屬高優先性的技術事件。不過最高為第0級,例如全球性的斷線事件。

報導引述臉書官方發言人指出,該平臺偵測到5類不同內容在降低排序上出現不一致的情況。內部文件顯示該事件首先發生於2019年,但直到2021年10月才被發現。臉書後來他們找出問題根源並已修正,但補充說道,這問題並未顯著影響內部量測值,也未影響臉書自動刪除該移除的內容。

臉書被懷疑不是沒理由的,因為該平臺曾遭指控為促進高流量及廣告收益,不惜刻意放任仇恨、暴力內容、假新聞在平臺上流傳。

The Verge報導,此次事件應該不是惡意操弄或疏忽的結果,但臉書「公民完整性」團隊成員Sahar Massachi指出,此事突顯網際網路平臺及演算法透明度的重要性,以便在這些有影響力的大型平臺出錯時,外界人士能很快發現,並協助修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