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credit: William Murphy,via flickr, https://bit.ly/3vAewTA, (CC BY-SA 2.0)

臉書公民誠信團隊的前產品經理Frances Haugen自今年9月向《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揭露大量的臉書內部文件,也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出8項投訴,還在10月5日參加了美國參議院的聽證會。日前,Haugen透過律師組成了一個新聞聯盟,提供數千頁的相關文件予17家美國媒體,收到文件的媒體同意要在本周揭露文件內容,並將這批文件稱為The Facebook Papers。

The Facebook Papers源自於Haugen提供給SEC及參加參議院聽證會所準備的文件,有些是研究報告,有些是內部討論,是經過編輯的。Haugen向SEC控訴臉書藏匿了一些應該要公諸於世的研究報告,違反證券交易法,並指責臉書一直將自身的利益擺在公共利益之上。

其實臉書早在10月19日就聽到風聲了,當時臉書透過Twitter表示,有超過30個記者正準備根據外洩的臉書文件,執行一系列的協作文件,還聽說媒體若要取得這些文件,必須同意特定的條件與時間表。負責公關的臉書副總裁John Pinette更說,對於那些參與此一「我逮到你了」活動的媒體,臉書已經準備好要應戰了。

事實上,臉書自成立以來,特別是在成為全球最大社交平臺之後,不斷遭遇各種公關危機,或是遭到美國國會議員的拷問,也出現不少爆料者,而CNN則指出,這次的事件將是臉書成立17年以來所面臨的最嚴重的危機。

拿到文件的《The Verge》說明,該報的確同意要在本周報導文件內容,但並未以特定形式或與其它媒體合作的方式披露。

由於文件數量過於龐大,多數媒體都是以條列重要議題的方式呈現,例如《The Verge》列出的包括臉書上有關COVID-19的不實資訊多到難以偵測,以及蘋果在2019年曾經以臉書平臺上出現大量的奴隸交易內容,而威脅要將臉書與IG下架,或者是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經常干預公民誠信團隊的決策。

至於《美國公共廣播電臺》(NPR)爬梳文件後則發現,臉書早在1月6日美國國會暴動之前,就發現平臺上的仇恨言論,失控的現象是可預期的,員工因為沒能阻止而感到挫敗。此外,由於臉書的規模實在太大了,根本無從處理逾數十億用戶的發言,不管是仇恨、霸凌或其它危險內容,更因全球語言太多而雪上加霜。

目前臉書尚未主動針對媒體的聯合行動作出官方回應,不過,臉書發言人向CNN表示,這些報導的前提是錯誤的,臉書確實是一家企業,而且是獲利的企業,但宣稱臉書是以人們的安全或幸福作為獲利的代價是極大的誤解。

儘管臉書近來面臨各種質疑,但該公司甫公布的、截至今年9月底的財報卻顯示,第三季臉書的營收再創新高,達29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5%,當中的廣告營收為282億美元,成長33%,每股盈餘為3.22美元,成長19%,而且臉書的用戶數也仍在成長中,似乎不管是使用者或廣告主皆未受到相關風暴的影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