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揭穿俄羅斯官方宣稱沒有徵兵亦無人死亡的神話,烏克蘭副總理暨數位轉型部長Mykhailo Fedorov透露他們利用Clearview AI無償提供的人工智慧技術,來辨識戰死俄羅斯士兵的身分並通知其親友。(圖片來源/烏克蘭數位轉型部官方網站)

烏克蘭副總理暨數位轉型部長Mykhailo Fedorov於23日揭露,烏克蘭利用人工智慧技術來搜尋戰死俄羅斯士兵的社交網路帳號,並通知他們的親友,目的是揭穿俄羅斯官方對外宣稱沒有徵兵亦無人死亡的神話。Fedorov並向《路透社》坦承是使用Clearview AI服務來辨識戰死的俄羅斯士兵。

今年3月中旬,《路透社》即取得了Clearview AI執行長Hoan Ton-That寄給烏克蘭國防部的信件,表示將免費提供Clearview AI的人臉辨識服務予烏克蘭。

Ton-That表示,Clearview AI不僅可用來辨識戰死的俄羅斯士兵,也能用來幫助難民與家屬團圓,或是找到混雜於人群中的俄羅斯特工,以及揭穿社交網路上的假消息。Ton-That也強調該公司資料庫擁有超過100億張照片,其中的20億張是自俄羅斯社交網站VKontakte蒐集而來。

Clearview AI曾因擅自搜括社交網站上的使用者照片而遭到各界撻伐,例如Twitter去信要求Clearview AI不得再蒐集該平臺上的使用者照片,也惹來英國與澳洲的調查,並中止於加拿大銷售人臉辨識服務。

在俄羅斯宣布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之後,Clearview AI選擇了免費提供服務予烏克蘭,而並未提供相關技術給俄羅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