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正在開發其下一代.NET軟體開發平臺,目前釋出最新的.NET 7第二預覽版,微軟把更新重點擺在RegEx原始碼生成器(Regex Source Generator),並且對SDK進行了一系列改進,同時NativeAOT也從原本的實驗狀態,轉移到主線開發中。

微軟在.NET 7第一預覽版的時候,就已經包含RegEx原始碼生成器,但是微軟一直到了第二預覽版,才對外公開這項消息。RegEx原始碼生成器擁有編譯引擎所能提供的效能優勢,可以在沒有啟動成本下,讓開發者獲得包括更好的除錯體驗以及其他修剪友善的功能,微軟提到,當在編譯時已知模式(Pattern),則會建議開發者使用新的RegEx原始碼生成器。

從.NET 7第二預覽版開始,dotnet新的命令將具有更一致和直覺的介面,另外,在Tab完成的模板選擇和參數,也有大量的更新。.NET 7開始使用新的命令名稱,使得幫助資訊中的所有命令,都不再擁有—前綴,微軟提到,這項改進使得CLI應用程式中子命令形式,更符合用戶的期待。不過微軟仍然讓舊版像是—install等命令仍可以使用,以避免破壞用戶的腳本,但是微軟將會在這些命令添加過時警告,以鼓勵用戶更新。

dotnet CLI已經在PowerShell、bash、zsh和fish等流行的Shell中支援Tab完成一段時間,不過要實現有意義的命令完成,還是取決於個別的dotnet命令,而現在new命令將能更好的支援完成模板名稱、選項以及值。

另外,NativeAOT也在這個最新的版本,從原本的實驗性功能,進到.NET 7的主分支開發中,微軟在過去幾個月努力發展這個專案,並將其從實驗性dotnet/runtimelab儲存庫中移出,現在移入dotnet/runtime儲存庫。NativeAOT使用AOT技術編譯.NET程式碼為原生二進位檔,也就是說,經過NativeAOT編譯的.NET程式碼,不需要Runtime就能以原生機器碼執行。

目前這項工程已經大致完成,只是微軟尚未在dotnet SDK中,對NativeAOT添加優先使用支援,官方承諾,他們會盡快完成這項工作,讓開發者可以在應用程式中試用NativeAOT。由於修剪程式碼是NativeAOT的要求之一,因此用戶在使用NativeAOT時,需要嘗試修剪應用程式,並且確保沒有修剪警告。

.NET 7預計會在11月正式發布,目前已經可以從dotnet.microsoft.com下載適用於Windows、macOS和Linux的.NET 7的第二預覽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