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Kanchanara on unsplash

烏克蘭副總理Mykhailo Fedorov在2月27日,要求所有主要加密貨幣交易中心封鎖俄羅斯用戶的帳戶,結果不管是幣安(Binance)、Coinbase或Kraken都拒絕了這項要求,只有源自烏克蘭的DMarket爽快地答應了。

在歐盟與美國針對俄羅斯侵犯烏克蘭的行為作出經濟制裁,禁止特定俄羅斯銀行的金融卡於線上交易或進行國際交易之後,其實加密貨幣中心也遵循了相關的制裁政策,封鎖特定銀行或與這些銀行有關的個人帳戶。

然而,Fedorov認為,希望各大加密貨幣交易中心不僅凍結俄羅斯及白羅斯政客的帳戶,也應拓展至一般用戶。

不過,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平臺幣安(Binance)在收到各大媒體的詢問後表態,指出該平臺會凍結那些被制裁的個人帳戶,但不會凍結所有俄羅斯用戶的帳戶。幣安向《CNBC》表示,加密貨幣的宗旨在於提供全球用戶更大的財務自由,單方面禁止人們存取他們的加密貨幣資產,違背了加密貨幣存在的意義。

不僅是幣安,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中心Coinbase也拒絕了烏克蘭的要求。Coinbase向《Decrypt》透露,一個單方面的全面禁令,將會懲罰到那些因為政府侵略鄰國,而受牽連的一般俄羅斯民眾。

另一家美國加密貨幣中心Kraken執行長Jesse Powell則直接透過Twitter回應,他說比特幣是自由主義價值觀的體現,強烈支持個人主義與人權,該平臺的任務是讓個人從傳統的金融體系轉移到加密貨幣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地圖上的界線不再重要,也不應擔心財富被任意沒收;Kraken將個人需求置於任何政府或政治派別的需求之上,這些資產是和平、而非戰爭的武器。

Powell還說,如果Kraken要凍結全球不公平地展開攻擊或挑起暴力的國家居民的帳戶,那麼第一個要凍結的就是所有美國帳戶。

目前唯一公開響應Fedorov號召的是烏克蘭當地的DMarket,但DMarket主要交易的是各種遊戲的虛擬物品。DMarket說該平臺將切斷所有與俄羅斯及白羅斯的關係,不僅凍結來自這兩個國家的使用者帳戶,也不再接受來自這兩個國家的使用者註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