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洪政偉

 創新應用實例1  智慧床墊24小時監測臥床動態

枕頭下鋪智慧床墊
枕頭下鋪設一片只有2mm厚度的智慧床墊,利用光纖生理監測技術(nFOPT)可偵測照護對象的呼吸、心跳、睡眠或離床情況,接上電源,可以24小時監控床上長輩的狀態,也可以大幅減少照護人力的比例。

內建Wi-Fi透過閘道器回傳數據
在病房走廊天花板內(虛線圈選處),設置了一臺IoT閘道器。智慧床墊則內建了Wi-Fi連網功能,可以即時回傳監控數據到閘道器,再回傳到後端系統上。透過閘道器蒐集多間病房的智慧床墊,部署上可以更彈性。

一站式儀表板超好懂
板橋榮家目前設置了15床智慧床墊,在護理站的電腦上可以打開一站式的監控儀表板,就能隨時看到每個床上長輩臥床的所有狀態。也提估了一個圖解式的儀表板,用不同示意圖來代表長輩臥床的狀態。若長輩離開床,會立即跳出警示事件,提醒護理人員留意。

個人化臥床活動追蹤
不只可以監控最新的狀態,這套系統還可以針對個別長輩,提供專屬的個人化臥床活動儀表板,護理人員可以看到這位長輩的詳細睡眠活動紀錄、在床離床的活動紀錄等,也能進一步針對個人進行睡眠分析,活動分析和心律活動分析。

一日心律活動分析
智慧床墊可偵測長輩在床上的心跳變化,提供一日心律活動分析,來觀察長輩一整天活動下,每一分鐘的心律變化,心律異常情況是否經常發生,甚至會列出一天中出現異常的時段。這是用來了解長輩整日狀態的重要資訊。

周月報表可供長期分析來觀察模式和改善結果
即時警示和一日心律活動分析的主要用途是,輔助照護人員不在場時,也能即時發現問題來排除。另一個重要報表工具是周活動分析和月活動分析,主要用途是,可以觀察照護長輩的異常情況是否規律發生,是否有模式可循。月分析報表也是觀察改善結果的重要工具,可用來了解,前一周所採取的改善措施,後續是否持續有效。

 創新應用實例2  生理監測數據自動上傳

整合多款生理量測設備
在這臺數位血壓器上方的螢幕,是一套可以離線使用的生理監測數據自動上傳系統,可以推著到各病房量測,蒐集不同生理量測設備的數據再整批上傳,能大幅減少紙本作業和人工輸入的負擔。

可整合各種IoT生理量測數據
這套系統可以結合不同的生理量測設備,如手持無線溫度計、數位血壓計,來蒐集各種常用生理數據,包括體溫、呼吸、體重、血氧、血糖、血壓,也可以人工輸入。圖為數位血壓器自動匯入即時量測結果,也能紀錄多人各自的量測數據。

離線量測整批透過VPN回傳
護理人員可以推著量測設備到各病房床邊進行量測,逐一紀錄每一個長輩的生理量測數據,不需要網路就可以離線運作,所有資料先儲存在本地端設備中,等到量測結束,將系統推到護理站附近,透過無線網路進入內部VPN網路,護理人員會再次確認數據後,就會自動將數據上傳到退輔會照護資訊系統。

直接匯入照護資訊系統更即時
量測完成後,直接上傳匯入退輔會照護資訊系統,其他護理人員登入系統都能即時看到每一位長輩最新的生理量測數據,比過去得等待人工紙本紀錄,再手動輸入系統,更有即時性,也能減少手抄出錯的情況。

照護高度行動化用平板就能查
護理人員也可以用平板查詢照護資訊系統上的長輩生理數據,照護巡房工作可以高度行動化,一邊巡房,一邊瀏覽每一位長輩的最新資訊,來給予需要的照料工作。

 創新應用實例3  AI零接觸智能照護

靠雷達波偵測完全零接觸
在床頭上方設置了雷達生理感測器(紅色虛線處),可以利用雷達波感應來偵測(偵測範圍涵蓋上半身為主)床上住民的心跳、呼吸及離床時間,這是一個零接觸的智能照護系統,不用穿戴在身上,也不會干擾住民的起居。

用Line推播異常警示更能及時處理
可以針對不同住民設定各自的生理狀況臨界值,例如連續120秒呼吸大於30次,或連續30秒心跳低於40次或超過120次,一旦超過臨界值,不只電腦螢幕會警示,系統也會透過Line推播異常警示,就算護理人員在其他地方巡房,看到手機推播的警示,就能前往探視住民,即時提供協助。

用手機就能查詢分析報告和追蹤
點選Line推播警式內容的連結,就能在手機上打開進階的整合分析內容,提供綜合的照護分析和住民行為趨勢,例如夜間離床頻率降低,也能在手機監測多位住民的動態。

 創新應用實例4  控制光照調整生理作息

燈具變成生理調節工具
榮家整體環境都可以進行燈光控制,透過天花板光照強度調整來模擬日夜變化,來管理住民的生活作息。能避免有睡眠障礙或失智情況的長輩日夜顛倒。光照控制環境是科技業常見做法,但榮家是臺灣率先將光照控制運用在照護的機構。

可用手機App調整和排程設定
可以隨時透過手機App手動調整,也能預先設定。在板橋榮家的作法,則是採取預先排程設定不同時段的亮度,再自動執行,來維持作息的固定也不會輕易改變。中午最亮,傍晚慢慢變暗,到了晚上8、9點,只剩下靠近走廊一排燈,讓住民知道睡覺時間到了。

攝影/洪政偉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