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動自然人憑證走向行動化。內政部今天(2/16)推出行動自然人憑證App,手機或平板電腦只要安裝App並完成註冊後,未來不需再插自然人憑證實體卡,就能利用行動裝置的指紋或臉部辨識,通過身分識別或網路簽名,申辦報稅等政府服務。

行動自然人憑證App是將自然人憑證行動化,具備行動身分識別,以及自然人憑證的電子簽章功能,讓擁有自然人憑證的用戶,不需使用電腦搭配讀卡機插卡,突破自然人憑證實體卡的使用限制。

內政部強調,行動自然人憑證App已通過經濟部工業局安全標章第三級,符合國際FidO 2.0標準,並達到與實體自然人憑證相同的LoA3的數位身分驗證標準。而民眾使用指紋或臉部辨識,為行動裝置上儲存的個人生物特徵,取代輸入帳號密碼,兼顧方便與安全性。

要使用行動自然人憑證,用戶必需先在手機、平板電腦安裝行動自然人憑證App,再以電腦連至「行動自然人憑證」平臺,以自然人憑證實體卡進行註冊,並以行動自然人憑證App掃描電腦顯示的QR Code,再根據引導資訊,以指紋、臉部辨識等生物特徵進行認證,經過確認後完成驗證即完成註冊。之後就能以行動自然人憑證App,通過指紋或臉部辨識,取代自然人憑證或帳號密碼,登入網站。

值得注意的是,用戶可以註冊綁定多臺個人使用的行動裝置,也可以透過登入網站,瀏覽已綁定的裝置,選擇想要停用或廢止已綁定裝置的憑證。

目前內政部的行動自然人憑證已和報稅、MyData平臺、健保網路服務平臺等56個系統介接,民眾使用這些政府服務,不需再記憶帳號密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