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於今年1月宣布,將以總價687億美元買下歐美最大遊戲業者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且預計在明年6月以前完成交易,這是微軟也是遊戲產業史上最大的一筆交易,為了尋求監管機關的認可,微軟於本周三(2/9)公布了「開放程式商店準則」(Open App Store Principles),強調新準則可望促進程式市場的競爭,且Microsoft Store中不管是Windows程式或遊戲程式,都將同時適用於該準則。

有鑑於Google的Play Store或是蘋果的App Store,都因其主導地位在各國掀起反壟斷爭議,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在日前通過了《Open App Markets Act》,目的即是為了推動程式市場的競爭,讓其它平臺或開發者都更具競爭力,亦替消費者帶來更多的選擇。

儘管《Open App Markets Act》尚未成為正式法令,而且微軟並未成為程式市集反壟斷爭議的箭靶,但微軟企圖提前部署以減少動視暴雪併購案可能遇見的阻礙。

微軟本周所公布的程式商店準則包含了4大類與12項,4大類分別是安全及隱私、問責、公平與透明,以及開發者的選項。明文規定只要符合品質與安全標準的開發者都能存取微軟的程式商店,也會確保開發者符合微軟的安全及品質標準,也會尊重消費者的隱私,讓消費者得以控制及管理自己的資料。

此外,微軟還強調不管是自家程式或第三方程式都會遵循同樣的標準,不會偏袒自家程式或使用未公開的程式商店資料與第三方程式競爭,在排序、推廣或行銷上都將基於公平競爭模式。

在Google與蘋果最遭到詬病的支付議題上,微軟則說將不會要求開發者採用微軟的支付系統,也不會要求開發者必須於微軟程式商店中提供消費者更好的待遇,當開發者選擇第三方支付平臺時或是於其它程式商店採用不同的條款時,微軟也不會因此而進行刁難,亦不會拒絕開發者直接與消費者溝通服務或價格事宜。

總之,此一11項準則解決了外界及開發者對Google Play與App Store兩大程式商店大多數的不滿。

微軟表示,這些準則將可確保替消費者與各種規模的創作者帶來最佳體驗,同時也參考了各國政府準備針對程式商店的立法規範,涵蓋美國、歐盟、南韓及荷蘭等,縱使世上沒有完美的法令,但微軟認為執行這些新法令將可孕育兼具創新、責任、健康與獲利的程式商店業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