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長柯文哲公布餐飲業最新防疫指引。

圖片來源: 

臺北市政府

中央公布今天(1/28)本士確診者為27例,境外為44例,其中臺北市本土有5例、境外有6例,臺北市今天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針對於即將迎接農曆春節連假到來,為降低餐軟業內用染疫風險,北市祭出餐飲防疫指引,將餐的防疫措施升至2.5級,呼籲疫苗證明為為綠燈者可內用,而未施打2劑或尚未接種疫苗的黃燈或紅燈者,建議外帶、外送或使用包廂。

柯文哲認為,昨天臺北市7家醫院篩檢1,740人,沒有發現陽性,代表北市社區尚未有擴散傳染發生,但針對確診案例,花費相當大的力氣去匡列,隔離接觸者,甚至是接觸者的接觸者,並進行篩檢,耗費相當大的成本。預估到除夕夜,全臺居家隔離將超過1萬名,這些人無法回家過年,有需要檢討策略。既然社區有很多傳播鏈,趁尚未散開來,思考在2級到3級之間該如何做。

有鑑於若從2級升級至3級,相關防疫措施的強制性,對民眾生活帶來較大的衝擊,柯文哲認為,去年臺灣防疫上的成功並無使用強制手段,而是以引導產生效果。因此,對於容易造成感染的餐廳內用,將餐飲的防疫升至2.5級,採取引導而非強制措施。呼籲餐飲業者應提供安全的用餐環境,同時顧客也應符合綠燈的標準。

北市訂定的2.5級餐飲防疫指引,柯文哲強調並非強制,而是指引措施,若北市發生社區傳染,就需要強硬的措施。

根據北市府公布的指引,綠燈代表已接種疫苗2劑,且滿14天,而滿三個月施打第3劑者,由於比較不容易被感染,也較不容易傳染他人,可以在餐廳內用餐,至於黃燈代表僅接種1劑者,紅燈則是尚未接種疫苗的人,風險較高,可改為外帶或外送,如果一定要在餐廳內用,可選擇包廂內用餐。

根據市府公布的餐飲指引措施,12歲以下孩童,可選疫苗護照為綠燈的使用者進入餐廳內用餐,而未能出示證明者則視同紅燈。有條件的開放餐廳內用。

臺北市政府也會透過加強稽查餐飲業者,督促業者改善防疫措施,包括員工是否量測體溫、消毒紀錄,入口處是否量測體溫,落實實聯制等等。

另外,北市加強防疫,已在1/24公布,對超市、賣場、市場加強人流管制,依室內1人要2.25平方公尺、室外為1人1平方公尺,此一規範適用市府舉辦的燈會等活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