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B2B電子商務交易平台為市場加溫,不論是企業內部的人力、財務資源也逐漸改變其分配的比例,因此在此變革之際,翔威建議大型企業宜導入企業資源規劃(ERP),整合其企業財務會計、銷售與運送、生產製造、以及物料管理等有限資源,藉以真正降低人事成本和提昇經營運作之效率。

近年來科技快速進步,產品生命週期已縮短、市場競爭激烈,加上B2B電子商務交易平台的興起,供應鏈的整合資訊流更可加快市場發展的腳步,為能提高企業內部效率,翔威指出整合其企業內部的有限資源,進行ERP的導入動作,藉著財務會計、銷售與運送、生產製造、以及物料管理等鏈結的資訊化,達到迅速反映市場狀況、縮短上市時間以及節省成本等有利企業競爭的目標。

翔威國際公司協理游俊樺認為,根據翔威為國內大型科技大廠導入ERP的經驗,在財務會計預算的資訊整合方面,藉由預算資料庫、預算執行收支管制、以及監控系統等機制的建立,可望有效的整合企業資源和預算。

游俊樺解釋,ERP財務會計預算系統的導入,其最大的特色就是財務的公開化處理,涉及每一筆預算的各環節單位皆可在資訊的整合控管之下有效的運用,因此一開始的預算編列,就可詳細了解相關部門的軟硬體狀況,根據實際需要而精準的掌握分配預算資源,不會有重複編列的浪費情形,相對的在龐複的企業機構下,更能藉此累積更多的預算資源投入其他有效的領域。企業還能因應外在的競爭環境,立即調整策略及預算,加強企業的競爭力。

游俊樺表示,台灣除傳統企業可根據企業規模及需求選擇導入物管、財管、及人力資源等不同區塊外,資訊電子及半導體廠商在全球競爭及產品代工的供應鏈結特性下,牽涉到與上游跨國性大廠供應商,以及下游跨企業採購盤商的業務交易,近年來已有部分企業導入企業資源規劃(ERP),以翔威國際為華邦電子導入ERP的例子,包括人事、薪資、財會預算以及進銷存等作業系統資訊整合機制後,將可發揮供應鏈管理效果。

經導入ERP整合企業內部作業及工作流程等技術後,可成功地處理電子商務所需的速度及地域的條件。以訂單管理為例,決策者可以在世界各地,藉由網路了解分布於世界各分廠或公司庫存狀況及生產能量等資訊,迅速並準確地決定能否接受一項訂單,並於接受訂單後,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備料發工,掌握企業在全球市場競爭中的商機,迅速準確的因應市場需求。

由於台灣產業的產品具有生命週期短、插單頻繁、接單交貨時間被大幅擠壓等特性,加上法令的限制及財稅制度等,所以進行企業ERP導入時,也常發生失敗的案例,因此本土經驗相當重要,除了提供本土化的ERP軟體之外,其是否有能力根據企業本身特殊的需求來進行系統調整或程式修改,以達到客製化的程度,亦扮演企業在應用ERP軟體時,是否可以成功的運作,達到企業資源規劃的效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