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社群向YouTube執行長遞交,由多國事實查核研究者簽署的公開信,該信直指因為YouTube在虛假訊息上的不積極作為,導致菲律賓、巴西和美國等多國受到虛假訊息的嚴重侵害,公開信也特別提到,YouTube上的虛假訊息影片,更是對臺灣民主選舉造成負面影響。這封公開信敦促YouTube負責任地採取行動,認真打擊平臺上的虛假訊息。

公開信指出,COVID-19大流行從開始到現在,已經經歷了快兩年,但是虛假訊息仍然猖狂地傳遞,對社會和諧、民主和公衛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許多人更因此失去生命。而事實查核組織作為打擊虛假訊息的第一線,他們認為,YouTube是全球線上虛假訊息傳遞的主要管道,但他們看到YouTube並沒有在解決假訊息上付出足夠的努力。

事實查核社群甚至認為,YouTube允許其平臺被不道德行為者武器化,用以操縱和剝削他人,進行組織並且獲利,事實查核社群希望透過公開信,要求YouTube對虛假訊息採取有效的行動,制定政策且在必要時介入,來積極改善資訊生態系。

公開信提及在YouTube上,許多因為虛假訊息所產生的亂象,包括陰謀集團跨國界,在德國、西班牙和拉丁美洲進行有組織的國際運動,同時,還有數百萬瀏覽量的影片以希臘語和阿拉伯語,鼓勵人們抵制疫苗接種,並且散播虛假的COVID-19療法。

在巴西,YouTube被用來放大針對弱勢群體的仇恨言論,影響力擴及數萬用戶。事實查核社群特別提到YouTube對選舉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事件,包括在菲律賓,超過200萬瀏覽次數的影片,否認該國戒嚴期間侵犯人權和腐敗的行為,並以虛假內容來美化獨裁者後代的聲譽,試圖影響其在2022年的選舉。臺灣也是假新聞的重災戶,選舉候選人受到毫無根據的詐欺指控,甚至是美國,在大選後暴徒襲擊美國國會大廈,而支持選舉造假的言論,被觀看超過3,300萬次。

目前大部分這些影片,都還在YouTube平臺上,特別是在非英語國家及南半球,仍持續受到虛假訊息的攻擊,公開信提到,雖然YouTube有試圖採取一些措施解決這些問題,但是並沒有奏效,而且YouTube也沒有提供任何的資料,來證明其措施的有效性。

事實查核社群指出,YouTube將虛假訊息的內容,錯誤地僅分類為需要刪除與不需刪除兩類,而根據經驗與研究證據,都認為保留經過事實查核的訊息,比直接刪除內容,對於傳播正確資訊更為有效,另外,公開信還希望YouTube應該確保不向用戶推薦包含虛假訊息,以及不可靠頻道的內容。

事實查核社群向YouTube提出4大建議,來改善該平臺上虛假訊息傳播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公開信提到,YouTube應該公開必要的虛假訊息資訊,像是揭露虛假訊息活動的來源、影響範圍,以及揭穿假訊息的研究等,同時YouTube也應該公布對於虛假訊息的完整審核政策,包括用來審查的人工智慧和資料類別。

除了刪除法律規定的內容之外,事實查核社群認為,YouTube應該提供更完整的背景資訊,在影片上疊加或是以其他方式附加說明內容,如此才能與事實查核社群,建立有意義和結構化的協作關係,並且負責任地承擔解決問題的責任。

同時,公開信還提到,YouTube要嚴格打擊重複違規的使用者,特別是利用虛假訊息獲利的帳戶,應避免以演算法推薦相關影片,進而減少錯誤內容的傳播,重要的是,事實查核社群希望YouTube能夠擴大虛假訊息的打擊範圍,積極處理非英語的虛假內容影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