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WS影片截圖

AWS滿15歲了!也就是說,按需取用伺服器資源的雲端運算服務,推出至今滿15周年。受疫情影響,時隔兩年,AWS昨日(12/1)在拉斯維加斯恢復舉辦實體的年度用戶大會re:Invent,新任執行長Adam Selipsky上臺前,舞臺大螢幕上放映著自家產品和基礎設施的演進,回顧AWS過去15年來的發展,從推出S3、EC2、RDS等服務,一路到去年推出Mac執行實例。

AWS是今年三大雲端業者中,唯一舉辦線下實體年度大會的廠商,且除恢復線下實體活動外,也延續去年活動的舉辦方式,透過線上自建平臺直播大會活動議程,虛實活動雙軌並行,讓無法遠赴拉斯維加斯的IT人,可以線上免費參與為期6天,邁入第10屆的re:Invent大會,而活動期間,共計有超過數百場次的議程。

亞馬遜創辦人暨前執行長Jeff Bezos因個人生涯規畫,卸任執行長一位,交棒給原AWS執行長Andy Jassy,因此,AWS在今年7月由前商業智慧軟體商Tableau執行長Adam Selipsky,正式接任成為新的掌舵手,執掌全球第一大公有雲平臺。

原先外界猜測,新任AWS執行長會由當時的內部高層主管出任,不過,Adam Selipsky對AWS來說,其實不是新面孔,他在擔任Tableau執行長前,就是在AWS服務,擔任副總裁一職,負責AWS全球的行銷、銷售、業務開發、合作夥伴管理、技術支援、顧客服務、產品行銷管理等業務,對AWS的各項業務都相當熟悉。

在過往逾10年的AWS服務經歷中,Adam Selipsky也是協助Andy Jassy建立雲端運算事業的關鍵人物,並且帶領團隊建立了AWS第一個視覺化界面,而他在Tableau服務的4年半期間,轉變其銷售模式,以訂閱制取代買斷制,帶領Tableau成長4倍,而Salesforce在2019年時以價值150億美元的股票收購了Tableau,成為最大軟體收購案之一。

今年的re:Invent大會也是Adam Selipsky上任後,首度以主講人身分,亮相大會開場主題演講,外界都好奇,往後他會以什麼樣的領導風格,帶領AWS持續稱霸公有雲龍頭的寶座。

回顧雲端服務15年來的發展,Adam Selipsk表示,「他難以置信, AWS剛開始發展時,雲端運算的概念近乎還不存在,」他清楚記得,起初向各界說明AWS和雲端服務時,大家臉上都會流露出困惑的神情,他道,因雲端當時還只是一個概念,很難用完整的脈絡來做解釋。

然而,他指出,過去的IT基礎架構已行不通。他一一盤點各項傳統架構的缺陷,包含使用成本高昂、速度緩慢、缺乏靈活性,還會阻礙創新發展,以及企業受供應商硬體設備綁定,他點出AWS發展雲端運算的出發點就是要,重塑企業IT架構。

雲端服務發展至今達15年,AWS現提供超過200項服務

而這一切始於2006年,AWS推出儲存物件服務S3,也就是全球第一個雲端運算服務,以GB為單位提供按需取用的儲存資源,每GB收取美金0.15元,IT開發人員可按需求,自行建置儲存系統,5個月後,AWS推出運算服務EC2;接著,在2009年推出第一個資料庫服務Relational Database Service (RDS),發展至今,再陸續推出不同類型的運算、儲存、資料庫等IT架構基礎服務。

作為第一個雲端供應商,Adam Selipsk表示,AWS深知必須向企業證明,在雲基礎架構平臺上,執行應用程式的價值,他不諱言,當初業界競爭者中,不乏業者對雲端存疑,他們甚至對外表示,雲端永遠不會發展起來,或是表明雲端只適合新創公司採用,而當開始有企業採用雲架構後,這些競爭者又說,雲環境不適合執行關鍵工作負載。

如今,這些阻礙雲端服務發展的說法,都一一因逐年提升的企業雲端採用度,而打破,Adam Selipsk更揭露多項AWS雲服務現今的成果,包含S3現已累積儲存了一百兆個物件,還有EC2每日開啟超過6千萬個執行實例,目前AWS共計有超過2百項服務,涵蓋運算、儲存、資料庫、機器學習、分析、安全、物聯網、量子運算等領域。

他表示,過去15年來,雲端已不僅是一項創新的技術,而是眾多行業變革的賦能者,沒有任何一個產業沒有被雲端運算觸及,但他提到,即便如此,這只是開端,未來會有更多工作負載上雲,更多的創新在雲端上發生,他強調,雲端的成長空間仍巨大無比。

AWS將持續建置更強大的雲端運算能力,藉由5G、物聯網技術,擴展雲端環境至更多邊緣端,並推動數據分析、機器學習的無縫整合,還有為特定產業應用場景,建置客製化的解決方案。

推出新一代自研晶片Graviton 3,提高機器學習負載3倍效能

雲端算力上,因應企業對高度且密集運算力的使用需求,AWS是最早投入研發自家晶片的公有雲業者,從2018年以來,已陸續推出兩代,基於Arm架構自行研發的雲端原生處理器Graviton,這次再發布新一代自研晶片Graviton 3,相比Graviton 2,採用最新一代Graviton晶片處理通用型工作負載, 可加快25%的速度。

圖片來源:AWS影片截圖

因Graviton 3是針對運算密集型工作負載設計,在高度運算工作負載的使用情境上,可更顯其相比前一代晶片能實現的優化效果,以科學性運算工作負載為例,提供高達2倍的浮點運算效能,而加密型工作負載的處理速度則提升達兩倍,還有為機器學習工作負載提供高達3倍的效能。此外,新一代晶片的能源處理效率也有優化,相比提供同等效能的其他EC2執行實例,可減少高達6成的能源消耗量。

AWS這回不僅發布了新一代的自研處理器,也發布了採用Graviton 3的第一款EC2執行實例,稱為C7g,可為運算密集型工作負載提供高性價比的使用體驗,現階段提供預覽版,而未來AWS也將針對不同應用場景,陸續推出更多搭載新一代Graviton晶片的執行實例。

圖片來源:AWS影片截圖

新推出的大型主機搬遷服務Mainframe Modernization,要加速更多傳統應用上雲

為了吸引企業搬遷更多工作負載上雲,AWS注意到企業為擺脫成本高昂,且需要COBOL語言能力維運人才的大型主機,正在嘗試搬遷傳統大型主機的工作負載上雲,然而,上雲過程遭遇了重重的困難,而推出大型主機搬遷服務Mainframe Modernization,加快傳統應用搬遷上雲的速度,目前提供預覽版服務。

圖片來源:AWS影片截圖

Adam Selipsk表示,企業需要一個大型開發團隊,來推進大型主機應用上雲的工程,包含須評估應用程式原始碼的複雜性,了解系統間的附屬性,還有須重新編譯程式碼,整體而言,需花費數個月,甚至數年的時間,才能完成。

Mainframe Modernization會提供工具,協助企業評估大型主機應用的搬遷準備狀況,以選擇採用重構(Refactor)或是重塑(Replatform)的上雲路徑,並提供編譯器,將應用程式的語言從COBOL轉換為Java。AWS宣稱,通過新服務,企業可縮短三分之二搬遷大型主機應用上雲的時間。

另外,AWS也持續發展混合雲架構與策略的相關布局,搭建從AWS雲端地區環境通往企業資料中心的橋樑,甚至打造本地端版AWS環境,也就是推出近兩年的伺服器硬體Outposts,讓企業能打包一套AWS原生基礎架構回家。

Outposts實體機櫃高達203公分,最先以42U機櫃為最小單位販售,這樣的大小和容量讓許多有興趣採用的企業卻步,因無法用於空間有限的場景,像是工廠作業現場、醫院、零售商店等。因此,AWS去年即宣布將推出兩個小尺寸的 Outposts伺服器。

Outposts正式新增1U和2U伺服器選項,供部署在空間、電力有限的落地環境

經過一年的等待,AWS正式推出3個小尺寸的Outposts伺服器,分別是採用Graviton2處理器的1U型號(約4.45公分高),提供多達64vCPU、128GiB記憶體和3.8TB本地NVMe存儲;還有,採用英特爾x86處理器的2U型號(8.89公分高),提供多達64vCPU、128GiB記憶體和3.8TB的本地NVMe儲存,可支援加速器,如AWS Inferentia或GPU;最後是,一樣採用英特爾x86處理器的另一個2U型號,提供最高達128vCPU、256GiB記憶體和7.6TB的本地NVMe儲存。

三個小型號Outposts所需的電力和網路連接性,都明顯減少,企業可在空間、電力或網路受限的場景,還有不需大運算容量的需求下,選用1U或2U型號的Outposts伺服器。

Adam Selipsk強調,Outposts並不是提供一個類似於AWS環境的服務,而是AWS雲端地區本地端機房的延伸,他進一步說明,Outposts是由AWS管理、維護,提供相同於AWS環境的API、控制層和工具,以及使用相同於AWS雲端地區的硬體設備。

通過Outposts伺服器,企業能在本地端使用如EC2、ECS、EKS、VPC等服務,而AWS會遠端通過企業網路連接Outposts,來管理基礎設施。美國股票交易所那斯達克也宣布在自家位於紐澤西州卡特雷特市(Carteret)的資料中心內,採用Outposts,建置Private Local Zone,來處理資本市場的交易,以在邊緣端獲得超低延遲的運算支援力。

簡化企業部署5G網路的工程,推出5G專網服務Private 5G,提供專網元件供企業自建專網

針對企業營運場景連網裝置數不斷增加的態勢,Adam Selipsky觀察,企業現比以往更加依賴高效能和可靠的網路連接,以工廠為例,要串聯機器人、生產線和工作人員手中的平板,來有效掌握生產線狀況,提高作業效率。

隨著電信網路邁入5G世代,許多企業希望自建5G專網,以因應大幅增加的用戶數和連網裝置量,還有影音應用帶來的頻寬需求,並確保低延遲性,然而,Adam Selipsky指出,自建網路成本高昂且耗時,還需要電信專業知識,來規畫網路建設,並需採購與整合不同軟、硬體,衍生需支付以連網裝置數量為計價標準的使用成本,對需部署數千上萬臺裝置的應用情境來說,成本相當可觀。

所以,AWS發布了企業專網服務Private 5G預覽版,企業可直接使用AWS提供的5G專網元件,包括小型基地臺、5G核心及RAN軟體,以及用戶身分認證模組(即SIM卡),不需自購、搭配軟硬體,就可自建5G專網,並依使用量付費。此外,新服務也提供使用Outposts的本地部署選擇。Adam Selipsky表示,Private 5G創造新的聯網世界,雲端的邊界將拓展至全新的地點,像是5G專網這樣的私有領域。

圖片來源:AWS影片截圖

開場演講的最後,Adam Selipsky強調,過去15年,儘管AWS已在多個雲端運算面向推進許多發展,但這仍只是開端,AWS的目標是讓他人藉由雲端技術,能有機會開闢自己的新道路,他表示,雲端已成為一場變革運動,提供重新構想事物的機會,以及提供實現真正轉型的途徑。文⊙黃郁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