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uckDuckGo

蘋果在今年4月釋出iOS 14.5,啟用了追蹤透明化(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ATT)政策,要求所有程式在追蹤用戶之前都必須先取得用戶的明確同意,目前Google尚未完全跟上蘋果的腳步,但隱私搜尋引擎業者DuckDuckGo上周新增了App Tracking Protection for Android功能,主要用來封鎖那些藏匿在App中的第三方追蹤器,包括Google及臉書。

DuckDuckGo解釋,許多企業都躲在行動程式中來追蹤使用者,例如藏在Nike程式中的Google,這些企業不但能得知使用者於程式中的行為,就算未使用該程式時也能進行追蹤,不少程式的預設是即時紀錄使用者的動態,甚至能夠知道使用者的睡眠時間有多長。

因此,使用者手機上所安裝的程式,其實已將用戶的個人資料傳送給數十家第三方業者,以供Google或臉書等廣告網路建立使用者的數位檔案,部署個人化廣告,有些第三方業者可能會將個資出售給其它的資料掮客或政府。

根據DuckDuckGo的測試,Android上熱門的免費程式中,超過96%都嵌有第三方的追蹤器,有87%會把資料傳送給Google,有68%會傳送給臉書。

因此,DuckDuckGo準備在其Android程式中新增一項App Tracking Protection for Android功能,專門用來阻擋這些第三方的追蹤器,它會檢查Android程式是否將資料傳送至第三方的追蹤企業,並封鎖這些請求。

由於該功能利用了本地端的VPN連結功能,因此在啟用之後,裝置會將它視為VPN,但它並未將資料導至外部伺服器,因此並非真的是個VPN。

Google其實也計畫採取類似蘋果ATT的政策,已宣布自Android 12開始,開發者即無法存取已退出個人化廣告的廣告ID,且明年初就會擴大實施至Google Play上的所有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