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資安成為企業永續經營重要指標,對於臺灣企業和組織而言,CXO的資安思維也得跟上,在今年的英國標準協會(BSI)舉辦的國際資安標準年會上,BSI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說明了2021年的國際資安現況觀察。

從國際與臺灣對於企業永續發展的態勢來看,不論是道瓊永續發展指數(DJSI),以及臺灣企業永續獎的評選,近年都開始重視資安,將資安管理納入評比的項目,資安顯然成為CXO更需重視的課題。

蒲樹盛表示,企業不應該將資安視為一種阻力,需將資安議題變成數位轉型的助力,以具備資訊韌性。同時,隨著這兩年全球正流行環境、社會與企業治理(ESG)的議題,也讓各界可以跳脫思維,重新思考ESG趨勢下的資安思維與挑戰。

面對上述這些趨勢與潮流,他點出組織韌性的議題,不只是中小企業關心,面對當前氣候變遷、科技、經濟與社會的挑戰,大企業其實往往也都不知道自身韌性的程度。他以BSI與經濟學人雜誌前幾年所做的一個調查為例,指出標普500大(S&P500)公司的歷年統計中,有一個變化值得關注,從1960年開始,每10年會有75%的公司,消失在前500大。因此,企業需要有警覺意識。

而現在的科技發展之下,企業首要面臨的挑戰,就是數位轉型。

臺灣的數位轉型能力如何?蒲樹盛提出觀察,他表示,這一年多,在政府的管理與全民的紀律下,臺灣的疫情在全世界中,控制算相當不錯,不過,臺灣在疫情最嚴重時,為何可以停課不能停班?他認為可以從這樣的角度去思考,就能知道我們在數位轉型的基礎建設上,還有改善空間。

他也以BSI自身經驗為例,很多年前,BSI英國總部就要求員工使用筆電,而不是桌機,到了美國發生911恐怖攻擊事件後,全世界的營運持續都開始朝向數位轉型的邏輯與概念去思維,反觀臺灣,現在很多國內企業組織的情況是,因為擔心資安,因而遲遲不做數位轉型。他認為,這樣的發展絕對是有問題的,因此他也再度強調,要將資安變成數位轉型的助力。

而從國際上來看,後疫情時代之下,儘管居家辦公擴展了組織防禦邊界,因此現在也重視將家庭網路納入資安防護考量。如今,已有很多公司希望採混合或全遠端方式來工作。對於員工而言,雖然居家辦公看起來較忙,但其實也少了原本要通勤的時間,是否能夠調整工作與休息,以及善用原本的通勤時間,在數位轉型過程下,更彈性的工作環境,也可能變成企業爭取優秀員工的條件之一。

此外,在現今數位力量集中化的局勢下,全球數位強權的落差將越來越大,這也連帶會讓企業競爭力產生更大的落差。

2030年將有四大科技變化值得關注

至於對於未來10年的觀察,蒲樹盛指出,科技與永續將是到2030年持續重要的議題,特別是科技部分,他認為這10年將是一片看好,他特別點出未來4大重要進程。

第一,行動網路在2030年將進入到6G時代,美國也將奪回這方面的主權,而從過去經驗來看,每10年提升一個世代的行動網路,所帶來的數位轉型機會也更巨大。

第二,屆時自駕車將實現Level 5水準。現今的自駕車技術已達Level 3程度,也就是有方向盤與司機,但不用百分百手動操作,具備自動跟車系統、車道偏移系統與防撞系統等;到了2025年時,預計提升到Level 4,有方向盤沒有司機,車上所有人都是乘客,達到一定程度自駕能力;而2030年的Level 5自家車將不再有方向盤與司機,我們可以想像,新的科技將推動人類社會到更不同的環境。

第三,再生能源車在2030年將達市佔率20%。隨著歐盟在2019訂出永續標準,對於燃油車汽油車的規範,已經從今年開始實施,能耗指標新規定,平均每公里碳排量上限從130克降為95克,每超標1克罰款95歐元,相當於3000元。這樣的政策法規,將促使燃油車都必須朝向再生能源車發展。

第四,AI將成熟並提供服務機器人。AI技術在很多領域帶來幫助,甚至犯罪者也在運用AI,都顯示技術持續呈現高速發展的態勢,加上近日臉書公司改名為Metaverse,並積極朝向虛擬實際擴增實境,這些方面的科技進步,也讓2030年的生活型態有更多想像。

最後,蒲樹盛也談到兩個受關注議題,包括:前幾年提出的營運資料保全避風港的概念,以及淨零排放(Net Zero)。基本上,備份的重要性已經不言而喻,多數企業也都清楚,但如何落實與更進一步仍要重。而在淨零排放方面,也與數位轉型有直接與間接的關係,現在很多組織也都受到客戶要求,畢竟這已是全球共識,要用經濟的手段來解決環境的衝擊。他認為,從ESG的角度來看,這其實並不會抵觸資安與資訊韌性,從ESG的解決方案看,反而是大幅要求透過數位轉型來降低全世界的節能減碳。

淨零排放(Net Zero)已經成為近年全球關注的重要議題,自2019年英國議會通過立法,承諾該國到 2050 年將其淨排放量減少 100%。如今全球各國也在跟進,儘管這是一項艱難的任務,但從各個產業與面向建立可持續的做法,已經成為必要。(圖片來源:BSI)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