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改進Nest Hub的睡眠偵測(Sleep Sensing)功能,現在Nest Hub不只能夠區分使用者睡著與清醒的狀態,甚至進一步能夠偵測使用者整晚快速動眼期、淺層、深層和清醒各種狀態,還可以辨別來自主要用戶的鼾聲。Nest Hub的睡眠偵測功能,使用微型雷達感測器Soli,在無接觸和無攝影機的狀況下,掌握用戶睡眠狀態,使得用戶能夠改善睡眠習慣。

新的睡眠演算法提供用戶更詳細的睡眠資訊,Google解釋,大多數人會在晚上睡覺歷經4到6次循環,每次約80到120分鐘,循環之間可能會短暫的清醒。與舊的模型相比,除了區分睡眠和清醒狀態,現在Nest Hub還能夠區分淺層、深度和快速動眼期等各個睡眠階段。

睡眠追蹤功能除了能夠紀錄用戶的睡眠階段,提供用戶的睡眠時間之外,還能紀錄用戶什麼時候發生睡眠中斷,而要改進用戶的睡眠品質,還需要進一步了解用戶的睡眠中斷的原因,Google提到,人們容易忽略造成睡眠中斷的原因,常見的有打鼾和咳嗽。

Nest Hub上的舊演算法,單純使用裝置上CNN檢測器來處理麥克風訊號,以偵測咳嗽或是打鼾事件,但這種完全倚靠音訊的方式,並無法區分聲音的來源,在新的演算法中,結合使用Soli訊號和音訊,來分辨咳嗽和打鼾的來源。

當主要用戶打鼾時,音訊中的鼾聲會和Soli的吸氣和呼氣訊號密切對應,當鼾聲來自房間中的其他人,則兩訊號會獨立變化。因此當Nest Hub偵測到音訊和運動特徵不相符的時候,便會將這些聲音標記為其他聲音,紀錄在另一個時間軸上,其他聲音時間軸也會紀錄來自伴侶或是重物的吵鬧噪音。

Nest Hub現在被應用在追蹤夜間咳嗽的研究上,囊腫性纖維化基金會(Cystic Fibrosis Foundation)所資助的一項小型可行性研究,便是嘗試使用Nest Hub來測量,患有罕見疾病囊腫性纖維孩童的夜間咳嗽。

目前睡眠偵測服務已經釋出,在接下來幾周會推送給全球用戶,2022年睡眠偵測會提供免費預覽使用,到了2023年,Google計畫將睡眠偵測功能整合到付費服務Fitbit Premium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