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99年就進駐中國的Yahoo,於今年的11月1日正式退出中國市場,鍵入Yahoo中國的網址則會被直接引導至Yahoo的新加坡網站,而Yahoo旗下的Engadget及TechCrunch等媒體,也隨之於中國消聲匿跡,終結了Yahoo於中國超過20年的經營。

其實Yahoo先前就已於中國官網上公布即將關閉的消息,只是沒有吸引太多目光,一直到11月1日正式消失。Yahoo於聲明中表示,中國的商業及法律環境愈來愈具挑戰性,未來中國用戶將無法存取Yahoo的各種服務。

TechCrunch則把造成Yahoo退出中國的罪魁禍首,指向中國於今年8月通過的《個人信息保護法》,它除了保障使用者基本的個人資訊權利之外,也禁止企業利用巨量資料來分析及歧視用戶,還針對網路平臺制定特別責任,要求它們承擔更多的法律義務,亦針對個人資訊的跨境流動進行規範。

《個人信息保護法》被部份媒體視為是全球最嚴格的個資法,並於今年的11月1日生效。除了Yahoo之外,微軟也在10月關閉了LinkedIn於中國的服務,只是微軟的所持理由偏向於無法配合當地政府的言論審查。

不過,中國當地原本就有新浪、騰訊、搜狐及網易等四大入口網站,搜尋引擎則由百度掌握8成以上的市占率,再加上近來傳訊服務的興起,Yahoo在中國已無太大的發展潛力,近幾年亦曾多次裁員。

不只是中國,Yahoo全球也多次易主,它在2017年以44.8億美元把營運資產出售給Verizon今年5月Verizon再把Yahoo的9成股權賣給了投資管理公司Apollo

根據Yahoo的企業網站,其目前經營的市場包括北美、巴西、丹麥、法國、德國、愛爾蘭、義大利、西班牙、英國、澳洲、香港、印度、以色列、日本、新加坡及臺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