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產品生命周期部分,與年底前即將發布的Windows 10 IoT 企業版本相 同,微軟表示,之後Windows 10 IoT企業版將會推出LTSC 版本,可以支援 10年服務周期,但強調一開始發布的Windows 11 IoT企業版,並非 LTSC 版,僅提供36 個月支援周期。

10/02~10/15精選IoT新聞

物聯網設備OS     Windows 11 IoT 

微軟推出Windows 11 IoT企業版,先提供36 個月支援產品生命周期,未來將推出LTSC版

微軟於5日釋出新版Windows 11,同時也針對物聯網設備發布最新Windows 11 IoT企業版,這是繼前一個月Windows Server IoT 2022問世後,微軟所推出的 Windows for IoT系列新產品。

在這代作業系統中,微軟加入不少新特色和功能。首先是加強對Linux環境的支援,使用者可以透過作業系統裡的WSL(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的功能,執行Linux專用GUI應用程 式,可用於改善跨平臺App的開發工作流程。

其次,微軟這次在新釋出版本中,還支援了最新一代USB 4.0(Universal Serial Bus 4)規格,可提供最高40 Gbps的資料傳輸速度,而且在無線網路 支援方面,也有所提升,正式支援Wi-Fi6E的物聯網裝置,可以透過6GHz 頻段進行通訊,與前一代Wi-Fi 6相比,提供傳輸速度更快。另外,使用者介 面也重新設計,提供更簡潔的現代化設計和操作體驗。

在產品生命周期部分,與年底前即將發布的Windows 10 IoT企業版本相 同,微軟表示,之後Windows 10 IoT企業版將會推出LTSC 版本,可以支援10年服務周期,但強調一開始發布的Windows 11 IoT企業版,並非LTSC 版,僅提供36 個月支援周期。

 

  郵務無人機     離島快遞 

貨件16分鐘急送離島!中華郵政用無人機完成跨海物流運送,下一階段展開評估商業模式可行性

不只山區、偏遠鄉村能用無人機快遞,現在就連臺灣鄰近的島嶼,也能開始支援用無人機快遞送貨了。

配合交通部的無人機整合示範計畫,中華郵政今年4月開始測試用無人機進行跨海的物流運送PoC實證。近日在一場交通部無人機推動成果發表會公開展示其應用成果。

在這項實證計畫中,中華郵政與航見科技等多家無人機業者合作,打造郵務無人機,用來測試離島快遞送貨服務,經由空中往返屏東東港郵局到琉球郵局兩地約10多公里的距離。

無人機身上安裝多個感測器,除了可以自動偵測避開空中障礙物,也能根據風向及風速來改變飛行姿態,保持空中穩定飛行。遠端地面站的人員也能遠距來操控它。無人機抵達運送地點後,會自動降落到指定的位置,再由當地郵差取下來送件。

有別以往透過交通船運送郵件及包裹,每趟至少約30分鐘,改透過無人機配送,只需用原來一半時間,約16分鐘即可送達。雖然運送時間減半,但這架無人機一次最多僅能載運20公斤的郵包,至於每次充飽電可飛行約30分鐘。

中華郵政4月完成無人機PoC概念測試後,接下來則進到PoB商業驗證的階段。

 

 電動自駕車      MIH聯盟   

力推MIH開放平臺,鴻海與裕隆集團合作打造首輛電動自駕車亮相

由鴻海與裕隆旗下華創車電共同合資成立的鴻華先進科技,近日首度公開展示一輛電動自駕車,以MIH開放平臺架構設計完成,但沒有透露更多技術細節。

從這輛自駕車外型來看,除了加裝如攝影機、雷達等多感測器,車頂也配備光達感測器,用於感知周遭環境,來輔助自駕車避開障礙物。

根據鴻華表示,這輛電動自駕車,在硬體部分採用了鴻華自駕開放硬體平臺,感知技術則使用工研院資通所的自駕感知系統軟體開發完成。現場展示了其自駕功能,包括固定路線繞行、自動煞車、停止起步、路邊停車障礙物繞行及動態行人繞越閃避等。

從10月8日至11日,這輛電動自駕車一連四天在基隆海科館潮境公園,開放民眾試乘體驗。

 

VMware      邊緣運算    

VMware推出VMware Edge邊緣服務新產品,整合運算堆疊、SD-WAN安全防護能力

近日,虛擬化巨頭VMware在年度VMworld 用戶大會上推出新的VMware Edge邊緣服務產品,可以用來協助企業完成跨雲邊緣原生應用程式執行、管理和安全防護。

在VMware Edge新產品中,主要包含了3種產品服務,VMware Edge Compute Stack、VMware Secure Access Service Edge (SASE),以及VMware電信雲端平臺。其中,VMware Edge Compute Stack是一個邊緣運算堆疊,企業可以透過它在邊緣端執行各種支援VM或容器架構的工作負載, 而且除了有標準、進階及企業版本之外,VMware後續還將推出輕量版本,支援更多的邊緣應用。

另一項SASE軟體服務,則結合SD-WAN能力與雲端服務遞送功能,可提供雲端網頁安全、零信任網路存取以及防火牆等安全功能,來提供從遠端到近端及邊緣端的安全防護。最後一個VMware電信雲端平臺,則是為CSP業者提供從5G核網到基地臺的整套式邊緣解決方案。

 

ETSI協會     IoT資安   

歐洲ETSI協會的消費性IoT產品資安及隱私保護新標準,正式公布完整測試規範了

ETSI歐洲電信標準化協會在去年6月發布一項消費性IoT產品資安及隱私保護新標準ETSI EN 303 645,可作為物聯網業者開發與建立IoT產品可參考的重要網路安全和隱私保護標準。近日該協會公布了該標準的測試規範ETSI TS 103 701,讓IoT廠商或業者可以透過這套測試規範,來評估其設備是否符合該標準。

在這次公布的規範中,除了詳細描述IoT裝置的資安及數據隱私評估和執行方法,也列出主要幾種測試情境,包括履行事故報告、不使用預設密碼登入、建立安全通訊機制、確保軟體完整性、定期更新軟體、安全儲存高度敏感性的安全參數、建立容錯能力的系統、確保個人數據安全,以及允許用戶可以輕易刪除個人數據等。

該標準主要適用各種消費性的IoT產品,包含嬰兒監視器、煙霧偵測器和智慧門鎖、智慧相機、電視和喇叭、可穿戴裝置、家庭自動化和警報系統、智慧電器等。

 

調查     IoT閘道器   

2020年蜂巢式IoT閘道器全年出貨量達370萬個

物聯網市調機構Berg Insight最近發布蜂巢式IoT閘道器與路由器設備的最新市場趨勢報告。根據該報告指出,2020年全球一共出貨370 萬個蜂巢式IoT閘道器設備。雖因受到COVID-19疫情的衝擊,使得去年整年出貨量與前年相比表現持平,但Berg Insight預測,未來幾年內,年年出貨成長率將可達到14%的正成長,到了2025年時,年出貨量將上看720萬個。

圖片來源/鴻華先進科技、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航見科技

 更多IoT動態 

1. 高通大力推動智慧城市加速器計畫,一共超過4百家IoT軟硬體廠商加入

2. Berg Insight預估2025年全球衛星通訊專用IoT用戶基站將達到1,570萬個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10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