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行動裝置平臺早就是Android的天下,採用Android的手機占了全球手機出貨量的8成以上。不過,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本周指出,雖然今年第二季蘋果的iPhone只占全球手機出貨量的13%,但它的營收卻占全球手機銷售的40%,其營業利潤(Operating Profit)更占了全球手機的75%。

今年第二季並不是蘋果表現最好的時候,該公司的巔峰出現在2020年的第四季,當時iPhone的出貨量占全球市場的17%,營收占50%,營業利潤占比則高達86%。

換句話說,蘋果是全球最賺錢的手機公司,就算市占率落後三星與小米,但全球手機的獲利有超過7成都進了蘋果的口袋。

緊追蘋果之後的是三星,三星在今年第二季占全球手機出貨量的15%,營收亦占全球手機營收的15%,營業利潤則占13%。這也意謂著除了蘋果及三星之外,其它手機業者只能分享12%的營業利潤。

例如小米雖然搶下了全球第二大手機製造商的頭銜,但它在獲利上的表現並不是太好,原因之一為小米過去幾年都聚焦於擴大手機市占率。Counterpoint認為,小米或OPPO等中國業者先前都以較低的平均銷售價格(ASP),來銷售高規格的手機,這些品牌未來將如何說服客戶支付更高的價格,非常值得觀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