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序列資料庫供應商Timescale宣布推出全新資料庫雲端服務,有別於之前在公有雲平臺AWS、GCP、Azure提供的全託管時間序列資料庫即服務Timescale Cloud(現已更名為Managed Service for TimescaleDB),從原本Timescale Forge更名而來的Timescale Cloud,不只提供用戶更多的控制,也更易於根據需求調校,新功能支援多節點TimescaleDB、並且能消除因查詢失控,所造成的服務不穩。

TimescaleDB是一個建立在Postgres資料庫之上的開源時間序列資料庫,針對時間序列工作負載設計,在關聯式資料庫上提供完整SQL支援,TimescaleDB 2.0加入了多節點縮放功能,因此能夠用應付PB級資料應用。

推出Timescale Cloud的目的,是要解決目前無伺服器資料庫服務的痛點,Timescale提到,雖然無伺服器平臺和API本質是SaaS,用戶可以簡單地透過GET和POST存取網路端點,但是在深入使用後,便會發現需要學習新的API和查詢語言,並且被綁定在特定供應商的生態系統,使得資料難以搬遷,而且SaaS通常是黑盒子,有調校上的困難。

Timescale推出適用於關聯式和時間序列工作負載的Timescale Cloud,以打開黑盒子的精神,設計這個新的雲端資料庫服務,官方提到,Timescale Cloud綜合了資料庫即服務和無伺服器SaaS資料平臺的優點。

與資料庫即服務不同的是,官方提到,Timescale Cloud能夠簡單地擴展,其採用現代雲端架構設計,獨立運算和儲存元件,所有儲存都經過備份、加密,提供高可用性,即便物理上運算硬體出現故障,儲存仍可維持運作,Timescale Cloud會立即啟動新的運算資源,將其重新連接到儲存,迅速恢復服務。

用戶也可以根據需求和預算,獨立調整運算和儲存大小,或是讓平臺根據使用量自動擴展儲存,只要資料庫資源配置有變化,平臺便會根據新配置進行最佳化。

官方也解釋,Timescale Cloud與純粹的無伺服器資料庫平臺不同,不只是類SQL的變體,而是提供完整的SQL開發體驗,開發團隊能夠在Timescale Cloud,使用熟悉的查詢語言、工具、連接器和應用程式。

Timescale Cloud是從去年所發布的Timescale Forge更新而來,在這個新版本,Timescale加入了多節點支援、一鍵式託管和配置功能,並且能夠簡單地分叉資料庫,供資料科學團隊開發和測試,另外,該平臺能自動保護查詢,不會因為記憶體不足,導致服務不穩定。

在今年稍晚,Timescale會繼續更新該平臺,包括提供能靈活控制雲端服務的程式化API,可簡單和CI/CD工作管線整合,並且能夠以基礎設施即程式碼配置,還要提供服務副本唯讀端點,使Timescale Cloud能更好地在高寫入工作負載,維持查詢效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