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工具Qt發布了最新的6.2版本,這個版本在Qt 6的新架構上,提供了開發者熟悉的Qt 5.15模組,同時還加入了新的模組。Qt 6.2也將是Qt 6以來,第一個Qt公司對其商業用戶提供的長期支援版本。

官方提到,考量到Qt未來的發展,不得不在Qt 6進行架構更新,但也是這個原因,導致在Qt 6.0發布時,無法同時提供所有過去版本中的模組,儘管Qt 6.0整體來說比Qt 5.15更先進,但是確實少了Qt 5.15中的一些功能。在這個全新的Qt 6.2版本中,官方縮小了此差距,添加Qt 5.15中常用的功能,以及Qt 6的新功能。

Qt 6.2的主要工作,是重新加入在Qt 6.0發布時遺漏的模組,除了少數例外,現在Qt 5.15所支援的模組,幾乎都在Qt 6.2中提供,現在Qt 6.2所支援的模組,包括Qt藍牙、Qt多媒體、Qt NFC和Qt感測器等13個,這些模組的API向後相容於Qt 5,官方表示,開發者只需要對程式碼進行少量調整,就能從Qt 5移植到Qt 6上。

除了從Qt 5移植來的模組之外,官方也在Qt 6.2加入一些新功能,在Qt新版本中,開發者可以用到一些新的3D功能。Qt Quick 3D支援實例渲染,能夠高效能的渲染大量相同的物件,並且有一個新的API,可在場景中添加3D粒子特效。

3D場景中的輸入處理也有改進,用戶現在可以對嵌入在3D場景中的2D物件,正確創建Qt Quick輸入事件。另外,Qt Quick 3D還添加供開發者在場景中任意點,進行基於射線方法選取的API。

Qt 6.2對QML(Qt Markup Language)工具進行一些更新,除了提供公開的CMake API,能夠極大程度簡化開發者創建QML模組的過程,官方也對QML Linter進行不少更新。QML linter是用來檢查QML原始碼的最佳實踐工具,有助於開發者改善潛在的程式碼寫法與效能問題。

該工具現在已經完全可配置,無論是命令列、配置檔案,還是QML檔案中的模組塊,另外,現在QML Linter還可以生成JSON輸出,來簡化和其他自動化系統的整合。

Qt多媒體模組在Qt 6中有巨大的變化,官方提到,這是他們在Qt 5中不滿意的API之一,這次他們犧牲向後相容性,進行了廣泛的API和架構更改。雖然如此,要把Qt 5中的多媒體應用程式移植到Qt 6還是相對簡單,Qt 6提供包括播放字幕、語言選擇等功能。

Qt 6.2擴展了支援平臺,現在已經可以完全支援在Apple Silicon上運作的macOS,並可以在英特爾或是Apple Silicon上,創建用於macOS的通用二進位檔案,當然,也可以透過Rosetta模擬層,在Apple Silicon晶片上執行Qt應用程式。

官方也正在進行一些必要的更新,來全面支援已經正式發布的Windows 11,官方有望在6.2的小更新版本提供支援,另外,Qt 6.2也提供了Windows on ARM的技術預覽,還有對WebAssembly的技術預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