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roup IB

在俄羅斯及全球資安社群中鼎鼎有名的資安業者Group IB創辦人暨執行長Ilya Sachkov本周遭到俄羅斯政府逮捕,俄羅斯法院在29日表示,Sachkov因涉嫌叛國,將被羈押兩個月。

Sachkov現年35歲,他是於2003年還在就讀莫斯科鮑曼國立技術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就與其他3位同學一同創辦了Group IB,初期主要業務是協助調查各種資安事件,現在的Group IB已是知名的網路情報公司,提供高科技犯罪的調查及防禦服務,也是國際刑警組織及歐洲刑警組織的官方合作夥伴,並於2019年將總部從俄羅斯遷移到新加坡,也在杜拜、越南、荷蘭及馬來西亞設有分公司。

Group IB曾在Gartner、IDC與Forrester等顧問公司的全球威脅情報業者排行榜中名列前茅,Sachkov本人還因於資安上的傑出表現,而在3年前受到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嘉獎。

叛國罪在俄羅斯屬於機密案件,當地法院並未揭露太多細節,然而,當地新聞通訊社TASS引述消息來源報導,指出Sachkov被指控與國外的情報服務合作,危害了俄羅斯的國家利益,雖然Sachkov否認了這兩項指控,但依然遭到羈押。

身為全球重要的資安業者,又出身於俄羅斯,Sachkov去年接受彭博社專訪時曾透露,當Group IB於美國還設有辦公室時,即經常有來自FBI及紐約警局的訪客,問他在美國做什麼。

他說,外界很難改變對俄羅斯的印象,特別是俄羅斯經常收留駭客,並讓駭客針對其它國家發動攻擊,而且俄羅斯政府還稱讚這些駭客的行為是為了反美國制裁,倘若境內駭客被逮,當地議員可能還會說他們不是駭客,是愛國者。

總之,目前並不清楚俄羅斯政府掌握了什麼證據,但Group IB在這兩天相繼發表了兩份聲明,坦承該公司在俄羅斯的辦公室於28日遭到搜索,強調相信Sachkov的清白與商業誠信,儘管Sachkov被羈押,但Group IB的營運並不會受到影響,短時間內該公司將由另一名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Dmitry Volkov負責掌舵。

俄羅斯在2019年也曾把兩名具備資訊安全背景的專家以叛國罪名送進了大牢,他們分別是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電腦犯罪部門的前副主任Sergei Mikhailov,以及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的資深安全研究人員Ruslan Stoyanov,刑期分別是22年與14年,俄羅斯政府並未公布詳細的調查或判決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