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Matthew Ansley on unsplash

俄羅斯法院日前將兩名具備資訊安全背景的專家以叛國罪名送進了大牢,其中一名為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電腦犯罪部門的前副主任Sergei Mikhailov,被判刑22年,另一名則是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的資深安全研究人員Ruslan Stoyanov,被判刑14年。

俄羅斯政府是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之後,同時逮捕了4名涉嫌叛國的資安人員,不過,俄羅斯對此一行動保密到家,不管是當初逮捕的理由,或者是調查內容都未對外公開。

然而,由於相關人員被逮捕的時機,剛好是在美國大選結束的一個月之後,使得媒體紛紛猜測他們應是協助美國情報組織,調查俄羅斯駭客集團在大選時的駭客行動有關。不過,成立Chronopay支付服務且被懷疑涉及多項網路駭客行動的俄羅斯企業家Pavel Vrublevsky,早在2010年時就指控Mikhailov及Stoyanov等人將FSB調查該公司的資料出售給FBI。

俄羅斯媒體引述被告律師的說法,表示這些資安人員早在美國大選之前就與美國官員有所互動,而且往來的資訊與俄羅斯的駭客行動無關。

不論如何,美國國土安全部早在2016年10月便指控俄羅斯介入美國總統大選,還公布詳細的攻擊過程;前任總統歐巴馬更於同年12月要求徹查與選舉相關的網路攻擊行動;美國司法部亦於去年7月起訴了12名參與網路攻擊的俄羅斯情報官員,都讓俄羅斯政府懷疑美國在該國境內有線民。

另外兩名同時被逮捕的是Georgi Fomchenkov及Dmitry Dokuchaev,相關案件尚未進入審理階段,有趣的是,同樣任職於FSB的Dokuchaev也被美國控告參與入侵Yahoo的駭客事件,身處美國FBI的通緝名單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