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背景圖片來源/Pawel Czerwinski on unsplash

在外界的施壓下,Instagram(IG)平臺負責人Adam Mosseri於27日宣布,將暫停打造IG兒童版Instagram Kids,但會持續針對青少年建置家長監督工具。

Mosseri看似是在強大的壓力下才不得不放棄Instagram Kids專案。該專案鎖定10到12歲的兒童,主要是因為兒童取得手機的年紀愈來愈年輕,他們早就存在於網路上,並且下載著那些支援13歲以上族群的應用程式,因此不如直接開發適用於該年齡層的服務。

Mosseri說,他相信建置Instagram Kids是個對的方向,不管是YouTube或TikTok都製作了13歲以下的版本,相較於由程式來判斷使用者的年紀以便提供ID,讓兒童存取專為他們設計的IG版本,並提供家長控制功能,是個更好的選擇。

只不過,Mosseri覺得Instagram Kids專案太早走漏風聲,甚至是在IG還不知道它會變成什麼樣子的時候,人們害怕最壞的情況會發生,但此時IG可給出的答案並不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更加劇了人們的擔憂,顯然需要更多的時間來解決。

事實上,在今年4月時,一項名為「無廣告的童年」(Commercial-free Childhood)活動就發表了一篇公開信予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要求祖克柏終止Instagram Kids專案。

在此一公開信中,同意現有版本的IG對13歲以下的兒童不安全,特別是可能有數百萬兒童謊報年齡而建立了IG帳號,但也認為針對13歲以下的兒童推出Instagram Kids並非正確的補救措施。該活動集結了許多心理健康專家,指出這個年紀的兒童開始學習社交能力、抽象思考與自我意識,他們在尋求自我表達的管道,與同齡人的聯繫變得特別重要,亦渴望得到同伴的認可,然而,IG對於人們的外表、自我展示及品牌的關注,都將挑戰兒童的隱私與幸福感,且有愈來愈多的研究表明,過度使用數位設備及社交媒體對兒童/青少年有害。

「無廣告的童年」並不認為Instagram Kids能夠顛覆IG既有的屬性,反倒是希望祖克柏得以努力不讓IG接受13歲以下兒童的註冊。

華爾街日報則是在今年9月中旬援引臉書的內部研究報告,顯示臉書也知道IG對青少年會帶來負面影響,但IG則說相關的研究便是用來改善該平臺的體驗。

除了「無廣告的童年」活動與華爾街日報之外,負責消費者保護及資料安全小組委員會的美國參議員Richard Blumenthal,也準備在9月30日舉行一場聽證會,主題即為「保護線上兒童:臉書、IG與心理健康的危害」(Protecting Kids Online: Facebook, Instagram, and Mental Health Harms),將探討臉書家族程式對年輕族群的影響,臉書對於解決相關威脅的作法,以及是否要制定保護線上兒童的政策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