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日本相機及光學大廠Olympus本月初遭到疑似BlackMatter的惡意程式攻擊,勒索金額不詳的贖金。

Olympus上周於網站發出公告指出,該公司於9月8日發生一起網路安全事件,影響東歐、中東及非洲(EMEA)的IT系統。

Olympus發現可疑活動時已立即啟動回應,該公司也針對災情及事件本身啟動 調查。調查期間也暫停受影響系統的資料傳輸,通知相關的外部合作夥伴。Olympus承諾會持續公佈調查發現。

這家日本光學大廠並未說明是何種資安事件,不過Techcrunch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事件背後元兇為勒索軟體BlackMatter。報導並指出,BlackMatter集團也在受害電腦上留下勒索訊息,表示該公司網路已經被加密,Olympus付了贖金才能解密。受害者僅能以Tor存取駭客所附的網址和駭客聯繫。

BlackMatter是今年7月首度出現的勒索軟體即服務(ransom as a service)。安全廠商Sophos相信,BlackMatter和犯下輸油管業者Colonial Pipeline等知名攻擊案後退出江湖的Darkside有關。

BlackMatter也曾自誇集結了Darkside、REVil及Lockbit等前代勒索軟體的精華功能。

BlackMatter宣稱其目標是年營收1億美元以上,以及網路主機500到1.5萬臺的組織,但不會對醫療、國家基礎架構、油電、國防及非營利、政府組織下手。

這也是近日最新一家發生資安事件的日本大廠。上周暗網上有駭客組織兜售宣稱取自伺服器業者富士通的4GB內部資料,包括客戶資料、預算、報表、公司營運資料以及一些文件,包括和客戶的合作專案資料。不過富士通否認被駭導致客戶資料外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