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串流平臺Spotify開源音效函式庫Pedalboard,這是使用Python撰寫,讓開發者可以利用程式開發方法,對聲音進行後製處理,像是控制聲音大小,甚至是壓縮器和限制器等基本功能,官方提到,Pedalboard函式庫能夠滿足研究人員對音訊研究的需求,除了使用數位音樂工作站(Digital Audio Workstation,DAW),還能夠以程式碼編輯聲音。

無論是音樂還是Podcast創作者,都會花費大量的時間,使用DAW編輯和調整音訊,Spotify提到,DAW是針對音樂創作者設計的,目標使用者並非開發者,但是開發者確實有在程式碼中,使用DAW的功能的需求。因此Spotify開發了Pedalboard這個Python函式庫,來拉近程式碼和DAW處理聲音能力的差距。

Pedalboard是以音訊應用程式框架JUCE為基礎,如同專業DAW,Pedalboard提供許多內建音訊效果,支援第三方VST3和Audio Unit擴充套件,而且Spotify特別在Pedalboard的處理速度以及品質下功夫,官方提到,在常見的開發人員硬體基本測試中,Pedalboard的速度是目前廣泛使用的Python音訊特效套件的300倍。

之所以這個函式庫被稱作Pedalboard,Spotify解釋,Pedalboard提供和電吉他綜合效果器一樣的功能,開發者可以使用常見的特效和增強功能來改變聲音,包括噪音閘門效果器、壓縮器和限制器,也有許多聲音風格工具可用,諸如失真、移相、濾波器和殘響等。Pedalboard還內建一個卷積運算子,能夠對揚聲器和麥克風進行高品質模擬,另外,對於有額外需求的開發者,也能夠載入VST3或Audio Unit效果擴充套件,來豐富聲音的效果。

Spotify已經在內部大量使用Pedalboard,在機器學習學習使用案例,便是使用Pedalboard對音訊進行資料增強,產生逼真的結果。開發人員利用Pedalboard能夠很簡單地產生訓練資料集,讓模型從這些資料集中學習,能夠大幅提升模型的效能。

Pedalboard也被用於內容創建,開發者只要使用少量的Python程式碼,就能夠編寫應用程式音訊特效的腳本,而這有助於自動化音訊創建,除此之外,具有Python程式開發能力的創作者,也能夠使用Pedalboard來增加音樂的創意效果。

Pedalboard經Spotify內部使用一年,已經處理數百萬小時的音訊,現在該專案對外開源,提供研究人員、工程師和音樂創作者更多創作的可能性,Pedalboard開箱即用,支援macOS、Windows和Linux。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