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官方揭露的規格,特斯拉機器人身高約173公分,重56公斤,身體性能方面,跟人類差不多,步行時速可達8公里,手上可提20公斤的物品。單以運動能力來看,機器人雙手一次能舉起68公斤的重量,平舉也可達4.5公斤重。臉部由多組攝影機及螢幕組成以顯示各種資訊。

圖片來源: 

特斯拉

8月下旬一場Tesla AI Day技術大會上,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宣布將推出以AI為核心的通用人型機器人(Tesla Bot),更誇口一年內就能完成原型,引發不少熱議。但對於特斯拉從電動車跨足機器人,外界幾乎一面倒看衰, 認為他過於天真,甚至有些不切實際,把研發機器人這件事想的太簡單。

人稱科技狂人的馬斯克,過去幾年的確提出不少異想天開的構想,有些最後成真,也有些失敗。比如他先前曾提出超級高鐵(Hyperloop)的構想,就是個經常被拿來檢驗的失敗例子,他原先計畫打造一條超高速運輸真空隧道來載送乘客,到後來完全偏離原來的構想,變成只是一個電動車專用的輸送隧道。

雖然有失敗,也有成真的例子,像是賣翻全球的特斯拉電動車和自駕電動車,一登場就顛覆了眾人原先對於汽車的想像,更讓電動車蔚為風潮,讓不少車廠反過來跟進。不僅如此,他與他的航太公司SpaceX更證明私人企業打造的太空船也能上太空,達成許多國家航太機構都未達到的成就,連NASA都找上門合作。這兩起,都是馬斯克從零經驗到成為產業領導指標的實例。

只是上太空、開自駕車還不夠,馬斯克已經預告了他接下來更遠大的構想,就是打造一個通用人型機器人,這個機器人能代替人類處理高危險、重覆或體力勞動的工作,還可以幫你跑腿買東西,就像是人類最好的助手。

雖說之前失敗的經驗,許多人懷疑特斯拉的機器人,只是噱頭,甚至有人質疑,這家公司意圖藉機器人轉移正遭監管機構調查的焦點,好分散眾人的注意力。但特斯拉不只舉辦這場活動,更在官網上公開將特斯拉機器人,列入企業重大發展項目,與AI及Autopilot自駕車系統研究並列。這家電動車公司更大動作招募機器人工程背景相關人才加入,要建立自己的人型機器人團隊。特斯拉已經開始動起來。

想當然爾,就算成立了機器人團隊,要讓這個科幻成真,也不是簡單的事,就連投入人型機器人技術研究已經10多年的Boston Dynamics都沒能做到,特斯拉憑什麼?

以技術而言,特斯拉過去沒有自己的機器人技術,而是具備自駕車開發技術,但從自駕車到開發人型機器人的過程,兩者之間確實有不少共通的關鍵技術,例如,機器人必須具備即時電腦視覺和精細路線規劃能力,而自駕車也同樣需要,甚至時速上百公里的自駕車需要的即時運算能力更高,才能根據周遭環境變化迅速反應,來調整車輛行駛路線與自動避障。Boston Dynamics研發跑酷機器人同樣用到了這樣AI技術。特斯拉用的更深更廣,靠著路上百萬輛特斯拉電動車至今累積高達1.5 PB(1PB等於1,000TB)的行駛數據,其中包含一百萬個10秒影像和60億個標註物件,用於訓練電腦視覺深度學習模型,還利用類神經網路模擬規畫出最佳化的行進路徑,讓AI的開車能力越來越好。

雖然還不清楚,自駕車研發經驗,能否完全套用到機器人身上,但用開發自駕車的技術來研發機器人,特斯拉試圖找出新方法,不走傳統機器人公司的開發方式,反而從另一條思路,運用這些年他們在自駕車建立的AI知識經驗及其技術,來解決當前機器人技術所面臨的難題。所以,特斯拉在同一天也發表了一個算力可達到9 petaFLOPS(每秒千兆次浮點運算)的AI訓練引擎系統,以便加快AI模型訓練建立機器人AI大腦。這是另一個用來訓練自駕車AI的技術,延伸到機器人開發的技術。

從商業角度來看,特斯拉在商業模式的創新,有機會為機器人產業注入新能量。尤其,機器人產業正面臨寒冬,多家公司相繼退場,因為這些機器人公司,至今尚未找到真正可行的商業模式,甚至沒有足夠獲利支撐營運,來持續長期的研發,幾經易主的Boston Dynamics就是血淋淋的實例。

對身價高達7千億美元的特斯拉,就沒有這個問題,至少在資金上無後顧之憂,研發團隊更能專注於機器人研發設計,與其他競爭者相比,這是特斯拉的優勢。這家公司每年研發投入費用多達15億美元,相當於4百多億元臺幣,將是未來機器人研發的最大資金後盾。

不過,機器人開發不只燒錢,更耗時,所以,特斯拉選擇從現有自駕車解決方案中切入,找到跟機器人共通之處,包括硬體和軟體,來大幅縮短機器人開發時程。像在硬體部分,特斯拉打算把搭載於自駕電動車上的FSD(全自動輔助駕駛)硬體,直接或縮小放進機器人體內,FSD硬體具有每秒50兆次運算(TOPS) 的推論效能,相當於在身上裝了一個資料中心等級Nvidia Tesla P40 GPU運算加速器,足以作為機器人AI大腦,連頭部攝影鏡頭都與電動車用同一套,專門用於AI視覺處理。也因為是在幾乎相同的硬體平臺上做開發,使用的開發工具也都相同,特斯拉所想的是,讓他們的機器人訓練和AI學習經驗,往後同樣能回饋到自駕車上,獲得更好的運用。

特斯拉不只要做,從技術和商業模式來看,也極有能力可以做到,甚至有機會這把件事做得比現有機器人公司更好。

想要讓機器人能夠變聰明,不僅要累積足夠資料,持續提供AI模型做訓練,還要在虛擬和實體環境持續驗證,讓機器人反覆學習應對不同任務場景,更大考驗是規模化,畢竟,特斯拉不是要做技術展示的機器人,而是要能夠商用,這是它與研究為主的跑酷或跳舞機器人最大不同,也是特斯拉機器人能否實現商用的關鍵。 

不論如何,特斯拉機器人的原型明年就要亮相,到底馬斯克是玩真的,還是講假的,人型機器人構想能否成真,還是美夢一場,很快就可以見真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