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Alex Dudar on Unsplash

軟體大廠過去幾年大舉投資健康照護領域,不過Business Insider上周報導,Google和蘋果分別裁撤和縮編開發數位健康技術及方案的部門。

Business Insider上周取得Google搜尋部門主管Jeff Dean發出的內部員工信件,告知Google Health將被裁撤,而部門員工將分批調往他職。其中開發搜尋病患紀錄相關技術的員工將歸Dean管轄,而負責將機器學習用於醫療影像標註或其他處理者,則會轉調由副總裁Yossi Matias主掌的搜尋與AI部門。

Google於2018年組織重整成立Google Health,合併AI子公司DeepMind的健康照護部門,並挖來醫療量重量級人物Geisinger Healthcare醫療體系執行長David Feinberg執掌該部門。

不過三年來Google Health成果有限,也未能為Google帶來足夠的獲利。6月Business Insider首度報導Google Health縮編及組織重整,700名員工中的130人轉調Fitbit。

而根據最新報導,Feinberg也已離職,跳槽電子病歷方案商Cerner擔任執行長。

另一方面,Business Insider於上周報導,蘋果近日縮編名為HealthHabit的專案團隊。HealthHabit據傳負責開發蘋果員工健康管理應用,包括設定與紀錄運動目標、紀錄高血壓相關數據,並和公司合作診所的醫師諮詢等等。計畫是讓員工配戴Apple Watch來蒐集心率、走路步數或其他生理資訊,並上傳公司伺服器。

HealthHabit是蘋果健康部門(Apple Health)的一部份,後者主要目的是推動蘋果數位健康藍圖,開發蘋果診所、消費者健康App功能開發,像是蒐集心率等資訊,以及其他數位健康工具。Apple Health成員包含數百名工程師、專案管理、資料科學家與醫師等背景,HealthHabit專案則有50多人。

這不是第一次HealthHabit傳出即將被蘋果放棄的消息。華爾街日報6月報導,HealthHabit推出後遭質疑侵犯員工隱私,員工也不太買單。此外蘋果健康照護的計畫已從初級照護(primary care)轉向最擅長的Apple Watch,開發手錶上的健康功能。

報導指出,目前還不清楚HealthHabit何去何從,有可能是再縮小規模,也可能是整個專案關閉。這50多人如果未能在內部移轉到其他專案,則可能會被裁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