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如同Amazon和Google,蘋果也有意跨足健康照護業,但消息人士指出,進展並不像賣Apple Watch那麼順利。

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在2016年有意跨足初級照護(primary care)。蘋果曾買下總部Apple Park附近一間診所,自僱醫護人員。蘋果並聘請史丹佛大學教授Sumbul Desai來掌理。

這項服務,初期為蘋果員工提供服務,但是成效不彰。報導指出,蘋果的計畫是蒐集員工配戴Apple Watch上傳的健康資訊,分析並產出健康管理計畫。蘋果今年初曾推出一款App HealthHabit搭配,讓員工用來和醫師視訊對話,但是使用者並不買單。消息人士及媒體取得的文件顯示,有員工質疑App的隱私性,擔心個資可能被用作產品開發,而幾個禮拜後這名員工就去職了。

報導也指出,蘋果健康照護大業也因重心轉向它最擅長的產品銷售,包括Apple Watch而耽擱。

蘋果否認該名員工離職和Desai有關,也重申蘋果對Apple Watch蒐集的資料的保護。

其實科技業者跨足醫療並不容易。Amazon和摩根大通、華倫巴菲特的Berkshire Hathaway於2018年初宣布合組公司,旨在解決美國醫療價格高昂,以及美國複雜的醫療及保險體系導致服務效率不彰等問題,不過今年初這家名為Haven的公司已經結束營業,原因是醫療、保險、藥商及通路的運作,並非新來業者得以輕易改變。

蘋果目前積極強化Apple Watch的健康管理功能。本周彭博報導,下一代Apple Watch除了心率、心電圖量測外,可望也能量測體溫。此外,蘋果也可能在之後版本為智慧手錶加入血糖量測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