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Windows 11令許多用戶引頸期盼,但微軟似乎想讓用戶更無法擺脫他的瀏覽器。The Verge報導Windows 11一項新作法,只要使用者一不小心,就得使用它的Edge瀏覽器。

在Windows 10上,用戶首次啟動新安裝的瀏覽器時,會跳出提示訊息,讓使用者勾選是否作為預設瀏覽器。用戶可以自由選擇Mozilla Firefox、Chrome、Opera、Brave、或微軟自己的Explorer作為開啟所有檔案的預設瀏覽器,或是只一次使用這款瀏覽器。The Verge 發現,和Windows 10一樣,Windows 11以Microsoft Edge為預設瀏覽器,但不同的是,如果用戶首次啟用Firefox或Chrome忘了或疏忽沒有按下「永遠使用這個應用程式」的按鍵,則Windows 11會將Edge當成你的預設瀏覽器。

而且Windows 11的設計讓預設瀏覽器的修改變得很麻煩。如果用戶發現預設瀏覽器變成Edge想修改時,必須按檔案或連線類型,如HTML、PDF、SVG、SHTML、WEBP、XHT、XHTML、FTP、HTTP和HTTPS等,再一個個變更成想要的瀏覽器。

媒體測試Windows 11的多個瀏覽器顯示,其他瀏覽器業者為了能綁住用戶及對抗微軟,除了Mozilla Firefox以外,幾乎每家瀏覽器,包括微軟Edge都在第一次啟動時,跳出要求使用者將之設為預設的提示。

但這在Windows 11的工作列widget則不管用。不論用戶預設設定為何,工作列widget一律以Edge作為預設瀏覽器。

對於修改預覽瀏覽器變得更困難,微軟的說詞是,這是根據用戶回饋的結果。新的設計提供用戶更精細的控制,也將所有應用程式拉到預設介面上供用戶選擇。如果用戶未來有什麼意見,微軟也會不斷修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