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Cloud周四宣佈以私有預覽版形式測試醫療資料引擎(Healthcare Data Engine),能協調包括臨床測試、電子病歷及研究等多種來源的資料,以便醫療人員能更快速存取全面、最新的病患紀錄。

根據一項調查,醫師普遍認為解決資料相容性,讓他們更快而精確存取完整的病患紀錄是第一要務,這也有助於提供個人化照護。Health Data Engine正是為了解決這項需求。

Health Data Engine是以Google Cloud Healthcare API為基礎開發,它針對市面上主要電子病歷(EHR)系統中的HL7 v2訊息對應到最新醫療產業協定FHIR(Fast Healthcare Interoperability Resources),90%以上資料都能涵括,包括醫囑或病情更新等。Google表示,這項自動化技術能免於醫院開發工具,來轉換不同資料格式的麻煩,有助於各種資料的相容以及長期保存。

這項工具還能整合Google Cloud的資料倉儲BigQuery分析及其他進階分析與人工智慧(AI)技術,使醫院能快速處理數PB的資料,並提供視覺化分析,協助醫師以更全觀角度進行醫療決策。

目前已經有知名醫院Mayo Clinic 使用Health Data Engine進行資料協調,並以BigQuery執行分析。

除了找來顧問及SI提供導入服務,Google Cloud也和軟體商如科學計算軟體Mathematica開發與Healthcare Data Engine整合的應用。

目前這項方案以私有測試版上線,開放醫療、研究單位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