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Lookout

加密貨幣對於許多人相當有吸引力,但歹徒也盯上這塊領域,來進行詐騙。行動裝置防毒業者Lookout發現駭客鎖定Android用戶,以標榜可為用戶挖礦獲利的應用程式,來收取各式費用牟利,但實際上這些都是騙局,而且,背後發動攻擊的可能還不只一組人馬。

Lookout的研究人員最近發現了超過170個Android應用程式,以上述的名義,宣稱提供雲端的加密貨幣挖礦服務,並向用戶收取相關費用,不過,研究人員在分析這些App後指出,這些軟體的發行者實際上根本沒有提供這類服務。而這些App當中,有25個已經上架到Google Play市集,Google獲報後亦全數下架。

透過上述挖礦名義的App行騙,Lookout指出,攻擊者至少詐騙了9萬3千人,並從這些使用者支付的費用,例如購買應用程式功能、升級,以及服務當中,竊得了35萬美元。

依據App所運用的技術差異,Lookout將它們分成2種攻擊手法,並命名為BitScam和CloudScam。它們都標榜透過雲端的礦池,為使用者挖礦,用戶不需自行購買設備與消耗大量的電力,就能挖到加密貨幣獲利。這些應用程式多半都是必須付費才能取得,而使用者運用當中的服務進行挖礦,可能還要訂閱相關的服務,這些費用多半可以藉由Google Play的應用程式內付款的方式支付。但不同的是,BitScam額外提供了比特幣與以太坊等加密貨幣的支付方式。

一旦用戶安裝了歹徒提供的應用程式,他們會看到儀表板,顯示挖掘的速度和「賺取」的加密貨幣數量。為了引誘受害者購買升級版服務,挖掘加密貨幣的速度非常緩慢。而在研究人員分析程式碼後發現,這些App顯示的加密貨幣數值其實是虛構的,僅是緩慢遞增的計數器,而並非真正在挖礦的硬幣數量。再者,這個計數器僅在前臺執行,如果遇到裝置重新開機或是應用程式重新開啟,通常就會被歸零。

這些應用程式內標示,加密貨幣必須達到一定的金額才能提領,但實際上,受害者就算真的達到了門檻,還是無法提款,應用程式僅會顯示交易正在處理中,不過,在系統的層面而言,該App僅會把用戶餘額重置為零。針對這一波攻擊,Lookout呼籲想要購買真實雲端挖礦服務的用戶,必須透過檢視應用程式評價,並從Google Play等合法市集取得等方式,來避免受騙上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