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不斷成長的最後一哩路配送需求,快遞運輸業者聯邦快遞(FedEx)在2019年發布自動送貨機器人Roxo,並開始在美國多個城市進行測試。昨日(7/7),FedEx在日本及線上同步舉辦記者會,首度向亞太地區介紹這個內建自駕軟體的送貨機器人,也宣布選定日本作為Roxo亮相亞洲的第一個市場。

聯邦快遞亞太、中東及非洲地區總裁Kawal Preet表示,選定日本東京作為Roxo亞洲首個亮相點,是因當地自駕技術已發展相當成熟,不過,她提到,會上展示的Roxo機器人是產品原型(Prototype),未來仍需要在當地進行實際測試,才能打造更進階的機器人模型。

圖片來源\聯邦快遞

Roxo是由聯邦快遞與美國科技研發公司Deka共同合作打造,底座採用Deka的iBot電動輪椅,能夠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移動,以及上下階梯,就連陡峭斜坡也難不倒它,而內建的光學雷達(LiDAR)和多個攝像鏡頭,使Roxo能360度感測周圍環境,來偵測和避免障礙物,像是樹木、路燈、郵箱等靜態物體,還有行人、騎士等動態物體,並利用機器學習演算法,規畫安全路徑,來遵守道路安全的法規。

2019年Roxo剛推出之際,聯邦快遞便表示,Roxo瞄準的是指定範圍內,當日送達的點到點物流需求,因為他們發現零售商平均有6成以上的顧客,所在位置距離商家約4.8公里內,有了自動送貨機器人,零售商在接下附近顧客的訂單後,可提供按需(On-demand)配送服務。

「我們在找尋添加到現有配送網路的新配送方案,」聯邦快遞資訊科技部總監Prashant Menon提到,用戶對點到點的按需配送服務有很高的期望,接獲配送訂單後,需要立即行動,然而,他表示,配送站很難預測按需配送的需求何時會激增,而引進Roxo能提升運能資源的管理效率,讓快遞人員專注處理已排定的配送計畫,並交由Roxo負責處理按需配送的快遞。

在設計上,身高157公分的Roxo,有著容易被行人和道路使用者識別的外型。Prashant Menon表示,機器人的身高是團隊特意的設計,為了讓行人、機車騎士、腳踏車騎士能在視平線範圍內,看到它。且Roxo還有著如汽車般的方向燈,要轉彎時,會打出燈號,來告知周遭其行走路線,並搭配機身上的螢幕,顯示移動意圖。

Roxo由電池驅動,每次行駛距離介於3至5英里(約4.82至8.04公里),也反映其鎖定最後一哩配送需求的策略,而其移動時速則於10至20公里,並會依據行駛區域的地理環境,調整時速,能夠承載的最大貨物重量則是45公斤。

可以應對斜坡和不平坦地面的Roxo,有兩種行駛模式,分別是標準模式和四輪模式,後者是行駛在不平坦路面,或是上下階梯時,為保持機身穩定性,系統會自動切換啟動的模式。

圖片來源\聯邦快遞

在自動行駛期間,Roxo會與後端指揮中心保持連線,來監控其移動狀況,而操作員可隨時遠端通過機身的多個攝影鏡頭,來查看機器人所處的周遭環境,還可通過麥克風與機器人周圍的用路人通話,並在需要時,取得機器人的完整控制權,遠端操控機器人,

Roxo在日本實際展開測試的時間,目前尚未訂定,聯邦快遞還需先找到合作方,像是超市、餐飲、藥局等業者,來提供即時性包裹配送服務。除了零售商家外,聯邦快遞也計畫與日本學術團隊、當地政府機構合作,來找到適合當地使用Roxo的情境。

Kawal Preet表示,預期Roxo提供的小量貨物按需配送服務,可讓日本商家打造全新服務,為市場帶來很多新機會,還能針對日本高齡化社會,協助老年人更容易獲得零售通路的商品。

Roxo於2019年2月首次亮相後,已陸續在美國許多城市,包括田納西州曼非斯、新罕布希爾州曼徹斯特、德州普萊諾和弗裏斯科,通過與多家大型零售商合作,來展開測試,而機器人在日本亮相前,其實已先在杜拜有了美國海外的首次國際亮相,通過與杜拜機場等單位合作,在杜拜推展實驗計畫,目前機器人拓展至亞洲其他地區的時程,則尚未明確。文⊙黃郁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