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普華永道

重點新聞(2021/06/03~2021/06/16)

  PwC     雲端調查     雲端戰略   

美國大型企業不只8成8資訊長參與雲端戰略,更有8成7營運長視雲端為建立敏捷性的關鍵

PwC(普華永道)近日發布了一份美國企業雲端調查,探討雲端對7大高階主管代表的意義,含CXO和董事會成員共524位受訪者參與,其中超過9成來自財星1千大企業。整體而言,高階主管一致認為,雲端是企業戰略發展和日常營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74%受訪者表示他們參與組織的雲端戰略,而7成受訪者還參與與雲端相關人才和技能提升的決策。資訊長不出意外是參與雲端戰略比例最高的高階主管職位,高達8成8,但PwC調查顯示,營運長正在成為所有領域的雲端領導者,高達87%營運長重視雲端,不只意識到組織需經歷營運模式和流程的變革,還將雲端視為組織建立敏捷性的關鍵。

根據調查,56%高階主管將雲端視為組織成長和創新的戰略,然而,現階段53%企業尚未從雲端投資中實現預期的價值。以革新產品和服務的雲端導入目的為例,多達33%受訪者期望通過雲端技術,推出新產品和服務,不過,只有15%受訪者認為上雲有達到預期的價值。這是因為企業在採用雲端技術上,遭遇許多挑戰,其中,52%受訪者認為缺乏相關技術人才是一大障礙。PwC建議,企業應提升整體內部的雲端技能和認知,包含高階主管在內,來確立如何利用雲端技術,實現公司業務目標及如何衡量價值。(詳全文)

  網路中斷    CDN      軟體臭蟲  

臭蟲連鎖效應!Fastly未及時發現軟體臭蟲,一家企業變更組態引發全球知名網站紛紛斷線

美國知名CDN業者Fastly在6月8日發生全球性大規模服務中斷事故,造成使用其網路服務的各大網站,都無法正常運作,而事故原因已找到,用戶變更服務組態觸發了新部署軟體臭蟲,才導致大規模當機事件。此次事件波及範圍非常廣,包含亞馬遜、推特、Paypal、Reddit、紐約時報官網,甚至連英國政府官網(gov.uk)都受到影響。在服務中斷期間想要連上這些網站的民眾,都會看到「Error 503 Service Unavailable」的錯誤訊息。

Fastly在事故發生同一日,發布了事件說明公告,提到其在5月中進行的一項軟體部署作業,嵌入了一個軟體臭蟲問題,也就是中斷事件的根本原因。Fastly工程暨基礎架構資深副總裁Nick Rockwell表示,該臭蟲問題會在某種情境下,因特定組態被觸發,然而,團隊進行軟體部署作業時,並未及時發現。因此,6日當天有一家企業用戶發佈該特定組態變更,即觸發了軟體臭蟲,導致Fastly旗下85%的網路傳回錯誤訊息。Fastly在約2.5小時後全面排除問題,並表示,將會檢討為何未在軟體測試程序中,偵測臭蟲問題,也會評估可行方法來加快服務恢復的速度。(詳全文)

 無伺服器服務     Datadog調查      AWS Lambda   

Datadog調查:相比2019年,AWS Lambda函式今年呼叫頻率成長了3.5倍

資料監控業者Datadog日前發布2021年無伺服器服務使用狀態調查報告,根據調查,無伺服器服務使用需求持續成長,其中以AWS Lambda的發展最為成熟,也是最多企業使用的無伺服器服務,而Azure Funtions和Google Cloud Functions的採用率則在過去一年,大為成長。以AWS Lambda為例,相比2019年,今年年初該服務函式的呼叫頻率,成長了3.5倍,而經統計,每個企業的Lambda函示每日平均執行900小時。此外,Lambda呼叫所需時間也大幅縮短,去年呼叫時間的中位數為60毫秒,與2019年相比,縮短5成時間。

Azure Funtions和Google Cloud Functions方面,在過去一年中,使用Azure Funtions企業在所有Azure企業用戶中的占比,大幅成長,從2成攀升至36%,而有接近四分之一的GCP企業用戶,已採用Cloud Functions。Datadog特別提到,儘管Cloud Functions不是Google雲端推出的第一個無伺服器服務,不過,他們觀察到企業已從先行推出的Google App Engine,轉向使用較新的無服務器產品,也就是 Cloud Functions 和 Cloud Run。(詳全文)

  IBM    雲原生軟體      混合雲  

IBM翻新雲原生軟體產品組合Cloud Paks,在臺先推5大套裝

IBM今年翻新了推出近兩年的雲原生軟體產品組合Cloud Paks,近日在臺舉辦線上記者會,進一步介紹要在臺力推的5大產品組合,分別為業務自動化工作流程平臺Cloud Pak for Business Automation、整合套件組合Cloud Pak for Integration、資料運用產品組合Cloud Pak for Data、AIOps 解決方案Cloud Pak for Watson AIOps,還有資安解決方案Cloud Pak for Security。臺灣IBM科技事業部軟體事業群副總經理廖俊榮表示,Cloud Pak for Data、Cloud Pak for Integration和新推出的Cloud Pak for Watson AIOps是最多臺灣企業詢問和採用的產品組合。

Cloud Pak for Data是三者中,目前最多臺灣企業採用的組合。這項產品組合是一個單一存取介面的資料科學協作平臺,整合了資料收集、資料清洗,甚至後續資料分析到機器學習的一連串工作流。Cloud Pak for Watson AIOps則是IBM在去年底新推出的產品組合,是一個智慧型IT作業平臺,裡頭內建了機器學習能力,可做日誌整合、風險分析等,協助企業評估、診斷和解決跨系統或任務的事故,以提升維運的反應能力。

再來是Cloud Pak for Integration,該產品組合提供企業API 管理、應用程式與資料整合、訊息傳遞、高速傳輸等功能。臺灣IBM科技事業部軟體事業群技術總監胡育銘表示,很多訊息傳遞現在都透過API,而有太多API後,整合、管理API會變得相當複雜,所以,企業對這項產品組合的需求很高。目前臺灣已有銀行業者、保險業者採用Cloud Pak for Integration。(詳全文)

  AWS    微服務管理     無伺服器應用   

AWS正式推出應用程式部署管理新服務Proton,可自動化管容器應用和無伺服器應用

瞄準微服務管理需求,AWS正式推出應用程式部署管理服務Proton,能夠自動化管理無伺服器和容器應用程式,以簡化基礎設施配置和程式碼部署的工作,進而簡化微服務的管理工作。基礎設施團隊可以利用AWS Proton,建置環境模板並定義共享資源,讓開發者自助式使用模板,連結程式碼,來快速部署應用程式的服務執行實例。

AWS Proton會收集應用程式部署的狀態資訊,像是成功部署的最後日期等。基礎設施團隊可以透過更新模板,來更新執行程式碼的基礎設施,並從AWS Proton上,看到以舊版本模板執行的應用程式,來進行升級,而在升級過程中,AWS Proton會持續監控應用程式的執行狀況,若發生問題,會回退到前一個版本。AWS Proton目前除了在俄勒岡、北維吉尼亞、俄亥俄和愛爾蘭的AWS地區提供服務外,亞太地區只在AWS東京地區先上線。(詳全文)

  微軟      運算服務     超級電腦等級   

Azure正式推出超級電腦等級的Nvidia A100 GPU雲端服務,挑戰速度最快公有雲超級電腦寶座

微軟近日宣布搭載Nvidia A100 Tensor Core GPU的Azure ND A100 v4雲端運算服務,正式上線,並宣稱是速度最快的公有雲超級電腦。ND A100 v4的特點是具備高擴充性,並提供超級電腦的運算效能,可以滿足高效能運算(HPC)及AI運算等高速需求的任務。與前代V100 GPU相比,A100 GPU的效能提升了1.7到3.2倍,且加入新架構功能,像是混合精度模式、稀疏性處理(Sparsity)或是多執行實例GPU(MIG)後,效能更可提升20倍。

微軟表示,在一項HPL(High-Performance Linkpack)標竿測試下,執行於公有雲叢集上的164個ND A100 v4 VM,其運算速度達16.59 petaflops。若和去年11月公布的全球500大超級電腦來比較,這個HPL標竿測試約等同世界第20大,或歐洲第10大的超級電腦。ND A100 v4基本服務是1VM 8顆A100 GPU起跳,單一叢集甚至可擴充到數千顆GPU,搭載Nvidia HDR 200Gb/s InfiniBand連線,每VM互連頻寬可達到1.6T/s。此外,每8GPU的1VM還具備第3代Nvidia NVlink直接互連技術,使VM內的GPU和GPU連結速度,超過每秒600 Gigabytes。ND A100 v4目前會先在美東、美西、美中南及西歐4個Azure區域上線。(詳全文)

  AWS    資料複製    災難復原  

Amazon DocumentDB新增全球叢集功能,企業可複製資料到最多5個AWS地區叢集

AWS更新DocumentDB資料庫服務,新增全球叢集功能,讓企業能夠跨多個AWS地區部署叢集。企業可以利用新功能將資料複製到最多5個AWS地區的叢集,並且獲得低延遲的全球讀取,倘若AWS地區發生故障,可藉此快速恢復系統作業。AWS表示,通過新功能,系統能在60秒內迅速恢復服務。進一步來看,全球叢集功能由一個允許讀寫操作的主叢集,以及最多5個其他地區的唯讀叢集組成,而資料複製操作則是單向進行,企業可以建置主動和被動的部署。

除了支援災難復原外,全球叢集功能還能讓應用程式分散全球各地的企業,透過各地區的次要叢集,提供使用者更快地讀取資料,獲得更低延遲的回應。另外,主要與次要叢集的執行實例數量和類型不需要相同,因此企業可以根據需求建立次要叢集,而且無論資料量為何,Amazon DocumentDB都能夠在10分鐘內,擴充執行實例。全球叢集功能使用高速複製技術,快速地將資料從主要叢集複製到其他地區的次要叢集,且主要地區和次要地區所配置的執行個實例不參與複製工作,因此能夠完全用來處理其他應用程式請求。(詳全文)

  Google雲端    零信任    資安方案  

Google整合服務網格流量管理、憑證頒發服務,推出全託管零信任安全解決方案

Google推出全託管零信任安全解決方案,整合網格流量管理服務Traffic Director、憑證頒發機構服務Certificate Authority(CA),以及K8s服務GKE,來建構符合零信任資安態勢(Security Posture)要求的資安方案。零信任安全態勢基於5大基本模塊,首先,具分配和確認身份的方法,像是使用X.509憑證;其次,使用相互傳輸驗證與伺服器身份驗證;第三,系統需對所有流量加密;第四,進行身份授權檢查和最低權限配置;最後,基礎設施要能支援上述所有功能,並且易於管理且具可靠性。

Traffic Director是一個全託管服務網格流量控制層,提供服務網格流量管理機制,企業可在多個GCP雲端地區,部署跨多個叢集和VM的全球負載平衡機制。CA服務則是一個高可用度的私有CA,能夠頒發標示身份的私有憑證,並且提供完整憑證生命周期管理的mTLS憑證基礎設施。Traffic Director和CA整合後,可支援憑證頒發的需求,以及排除CA輪替的複雜性。(詳全文)

圖片來源/Downdetector、Datadog、AWS 、Google雲端

  更多Cloud動態  

1. 微軟開放Azure數位分身智慧建築資料本體,加速數位建築解決方案的上市時程(詳全文)

2. Google Cloud SQL for PostgreSQL現加入邏輯複製和解碼功能,資料庫執行實例間能以串流方式更新資料(詳全文)

3. Google Workspace推出客戶端加密功能,企業可直接管理加密金鑰,或讓用戶選擇金鑰管理服務(詳全文)

4. AWS近日宣布將分別在西班牙、以色列建立新雲端地區 (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6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