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人才大聲公】讓前輩親口告訴你

「我覺得職涯就是不斷的選擇,沒有對錯、也沒有標準答案,但是要相信自己的選擇。」資安廠商Team T5漏洞研究團隊擔任專案管理職務的李尚韋,大三意外成為臺灣駭客年會(HITCON)的志工,從一開始只是在門口指引路線,逐漸在社群中活躍,後來甚至成為了臺灣駭客協會首任秘書長。一路上,她也曾面臨職涯發展的兩難抉擇,但她仍選擇遵循本心,且對於自己的選擇全力以赴。沒想到,這一段資安社群練出來的溝通力,成了她扮演好專案管理角色的關鍵能力。

李尚韋與資安社群的結緣,來自於她大三時,意外替補了臨時缺席的志工名額,成為HITCON活動上,負責在門口引導路線的工作人員。隔年,她加入了HITCON的贊助組,負責處理贊助的相關事宜,「但那時候,都是前輩拉完贊助後,再交給我負責後續流程,我就想,我有沒有機會創造自己的KPI?」她當時挑了約50家企業,一一寄信拉贊助,卻沒有企業願意支持,讓她深感募款的不易。

大學時期,她除了加入HITCON志工團隊,也曾在學校的多個單位實習,比如在學務處協助處理學生請假、缺曠課事宜,也曾到技服中心處理學校專案的申請,更曾到計算中心幫學校寫網站。這些實習與社群的經驗,也對她的職涯發展,帶來一定程度的幫助。

畢業後,她在資安前輩的推薦下進入台灣大哥大,成為一名工程師,負責寫Java、執行QA與帳號管理工作,加上公司的福利健全,「我那時候決定,這就是我一輩子的工作了。」但在工作快滿一年時,適逢臺灣駭客協會的創辦之際,HITCON創辦人徐千洋及TeamT5創辦人蔡松廷,轉而詢問她是否有意願擔任秘書長,成為協會第一任、且唯一一個員工。

「我那時候完全不了解,也不想放棄我的鐵飯碗,」李尚韋坦言,當時她的意願不高,尤其已經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同事與家人也不看好。她甚至畫了一個表格,列出在台灣大工作一年、五年、十年後的藍圖,以及在臺灣駭客協會看到的前景,相較之下,後者的發展全是未知數。

然而,李尚韋後來還是決定接下這個任務,「我從小的夢想就是,希望自己發揮影響力去幫助臺灣,那臺灣駭客協會應該對資安領域有幫助吧?所以我決定試試看。」在這個信念的驅使下,她成為臺灣駭客協會的第一號員工,踏上了一條與過去設想不同的人生旅程。

從社群累積溝通與管理經驗,成為下一份工作的一大助力

擔任臺灣駭客協會秘書長的工作中,李尚韋需負責辦理各種活動,比如HITCON、HITCON Community、HITCON Pacific、HITCON Free Talk等,需擔任起組織間的溝通協調角色,並與社群志工們共同協作。她舉例,就以協會內9個理事與3個監事來說,每個人個性都不同,有些人喜歡天馬行空的想像,有些人做事沈穩內斂,有些則是技術狂熱者,身為秘書長的她就得在其中溝通協調,「不只是程式碼的溝通,還需要換位思考,抓大家的平衡點。」

過程中,李尚韋也曾感到孤單,「好多時候想說,如果還在台灣大就好了,」不過,她還是憑著熱情一路堅持下去,不僅辦理了數十場資安活動、獲得國際認可的資安競賽,也著手辦理資安教育課程,協同戰隊前往美國參加CTF比賽,「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是很享受成果帶來的影響力。」

將協會發展到一定的規模後,李尚韋也開始協助聘僱更多員工,過程中也學習擔任管理的角色,訂定相關規範、決定夥伴薪資,「最特別的是,我必須為其他人的人生負責,因為他們決定加入臺灣駭客協會,每個人都代表了一個家庭。」在擴大團隊成員的同時,她也將臺灣駭客協會的創辦初衷,傳遞下去。

現在,李尚韋對自己的職涯發展有了新的規劃,卸下秘書長的職務,改任協會理事,並開始在Team T5擔任漏洞研究團隊專案管理職務。在新工作中,她過去累積的溝通技巧與經驗,讓她在對外面對客戶需求、對內面對資安研究員時,可以更好的扮演居中協調的角色,且在與雙方溝通時,她也能進一步換位思考,去了解客戶與研究員分別的需求與挑戰,找到其中的平衡點。

不過,這份工作對她帶來了全新的挑戰,是在與資安研究員溝通時,需要對資安相關知識具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才能勝任這份工作。因此,她也要求自己,不懂就要問,把任何不熟的關鍵字都記錄下來,再用自己的話語重新詮釋一遍,透過學習「換句話說」,增進自己對資安技術的理解。

最後,李尚韋也歸納了過往經歷帶給自己的收穫。第一,是擁有比自己年長的朋友,會快速開拓自己的人生經驗跟視野;二是不要對自己的人生設限,且要相信自己的選擇;三是要找一個感興趣的工作,才會有熱忱、且願意全力以赴地投入工作中;四是要懂的換位思考,去了解他人在想什麼、其他人的觀點或角度是什麼;五是要有同理心,去同理他人的作為。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