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tbrains的Kotlin程式語言開發團隊更新了2021年與之後的發展路線計畫,包括要加入新的Kotlin編譯器,並且增加WebAssembly支援,以及提高IDE效能與穩定性。該團隊在Kotlin部落格中列出了近期的優先事項,致力於強化這個與Java生態系相容的開源程式碼。

Kotlin總專案經理Egor Tolstoy提到了幾項重點工作,第一項便是新的編譯器,他提到,新Kotlin編譯器是一個龐大的專案,其中包括要重寫JVM和JS後端,以及一個全新的基礎架構前端。當新的編譯器完成後,Kotlin專案的效能將會有顯著的提升。而透過啟用編譯器擴充套件API支援,可以在Kotlin編譯器加入新的語言功能。

官方剛完成了編譯器JVM後端部分,現在正著手進行其他工作,Egor Tolstoy表示,為了提高效能,Kotlin還需要一個新的編譯器前端,他們研究了一段時間,這項工作已經接近Alpha版本,在啟用新的前端後,將會讓編譯速度提高一倍。

另一項重點則是對WebAssembly的支援,Egor Tolstoy表示,他們認為WebAssembly會成為未來創建豐富網頁應用程式的新標準,而Kotlin必須要能夠完美的提供支援。因此官方現在正火力全開,建立一個專門的團隊開發Kotlin/Wasm工作,並且與WebAssembly垃圾回收提案作者緊密合作,要實現Kotlin語言的基本功能、函式庫和基本Gradle的支援,還要新增實驗性JavaScript互通操作功能。

而官方也致力於改善IDE的效能與流暢度,Egor Tolstoy提到,雖然要提高IDE回應能力,根本的解決方案是使用新的編譯器,但是他們仍繼續對當前的工具,尋找提高效能的方法。由於IntelliJ IDEA和Android Studio的Kotlin擴充套件,使用了30幾種不同的索引,因此他們透過重構索引系統,來提高程式碼分析速度和穩定性。

而且針對開發者使用Apple Silicon裝置的比例增加,官方也在Kotlin多平臺工具中,加入Apple Silicon的支援。目前Kotlin/Native已經可以在該平臺運作,但是要讓開發者的專案都充分獲得Apple Silicon支援,他們計畫還要在Kotlin多平臺Gradle擴充套件,以及所有Kotlinx函式庫中提供支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