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布推出金融服務用Datashare,這是一個新的Google雲端解決方案,讓資料發布者和資料消費者,可以在同一處簡單地交換資料。Datashare會組織第三方財務資訊,供資料發布者和消費者都可以存取使用。

金融資訊透過雲端技術在全球交流,而與此同時,Google提到,全球金融資料的格局,也因為加入其他的資料來源,像是社交媒體、氣象資料和衛星圖像等,而產生變化。交易所和市場資料發布者,現在需要加入這些新的資料集,以增加自家產品競爭力。

Datashare在雲端,提供資料市場一個靈活的資料發布與消費方法,資料發布者和消費者可以在Datashare上安全有效率地處理授權資料集。Google表示,他們開源整個Datashare解決方案,讓市場資料發布者,可以將授權的資料集載入到Google雲端,而資料消費者則可以使用自己喜好的資料工具,以資料即服務的形式來使用資料

在Datashare有三種發布資料和消費資料的方法,第一種是批次資料交付,Datashare提供資料發布者一個批次資料交付機制,可以透過BigQuery交付他們的參照資料和替代市場資料等,進而降低資料消費者分析資料的負擔。

第二種則是即時資料串流交付,藉由事件資料交付頻道,以Pub/Sub快速變更價格、刻度資料和訂單等資訊,資料消費者能夠可靠地處理單個訊息,或是回退到特定時間點,以重播市場情境和測試模型變化。最後一種,則是讓資料發布者可以上傳有版權的資料,並透過Google雲端市集上供其他消費者付費使用。

Datashare對資料發布者來說,好處是不需要自己維護交付和授權基礎設施,並且可以用SQL來打包和交付資料產品,而對資料消費者而言,優點是可取用現成可分析和機器學習的資料,不用手動維護ETL工作管線,來載入檔案和轉換資料,也不用付出維護多個大型資料檔案副本的費用和負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