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在周二Google I/O開發者大會宣布Android 12、合併三星Tizen的WearOS等產品之際,也公布將在2029年開發出有商用價值,可助節能減碳及精準醫療的量子電腦。

Google於昨日展示位於加州聖塔芭芭拉市的新量子AI園區,內有Google第一座量子資料中心、量子硬體研究實驗室,以及量子處理器構建設施。

圖片來源/Google

Google量子AI首席工程師Erik Lucero指出,為了打造效率更高的電池、製造肥料而不排碳、或是產生精準療法,必須要了解分子設計,這都需要量子運算能力支援模擬。

以Google現有成果而言,2019年該公司宣布54量子位元處理器Sycamore,它200秒內所執行的運算量,可抵得上全球最快超級電腦執行1萬年,雖然IBM後來反駁,以其超級電腦只要2.5天就趕上Sycamore。Lucero指出,相較於現有量子運算系統規不超過100物理量子位元,目前Google正在打造一台體積約為一個房間大小、經過糾錯(error-corrected),並且內有100萬物理量子位元同時運作的量子電腦。

Google的目標並非短期能一蹴可幾。為此,Google在其量子AI園區中將打造全球第一顆量子電晶體(quantum transistor),以2顆經糾錯的邏輯量子位元(logical qubit)執行量子運算,並探究以數百到數千顆量子位元疊加成量子電腦,這就需要好幾年。Google的理想是透過量子糾錯技術,以1000物理量子位元編碼成1個可長久存在、幾近完美的邏輯量子位元。長期而言,Google估計要有1000邏輯量子位元,也就是100萬物理量子位元,才能執行解決複雜問題的運算需求。Lucero表示,Google計畫在10年內,也就是2029年之前達到目標。

Google是眾多投入量子位元系統開發的大廠之一。IBM目標是在2023年,打造出超過1,000量子位元,稱為IBM Quantum Condor的處理器,藍色巨人長期也規畫要打造100萬量子位元的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