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13日)下午3點06分左右,民眾紛紛從手機收到緊急警報通知,內容是台灣電力公司公布的緊急訊息,說明位於高雄的興達火力發電廠在下午2點37分,因事故導致全廠停機。資安處處長簡宏偉表示,初步判斷非網路攻擊。

關於興達發電廠,設置地點位於高雄市永安區與茄萣區交界,鄰近興達漁港與興達港內海,以燃煤發電。

受到該電廠停機的影響,台電為了供電的調度,現已宣布緊急實施分區輪流停電來因應。根據台電電力調度處的說明,將從3點開始執行緊急分區輪流停電。而為了讓民眾了解輪流停電的狀況,建議民眾可撥打1911或是至台電官網查詢。然而,台電官網在當時已經難以連上,不確定是否因大量民眾前往查詢,造成該網站無法負荷。

面對無預警斷電,以及分區輪流限電,對於企業而言,之前準備的緊急發電來源就很關鍵,包括UPS不斷電系統與臨時的發電機供電,而在電力恢復之後,也需注意UPS優先充電等情況,而企業員工也要注意保存手邊資料。

關於這起電廠事故的原因,高雄市長陳其邁在3點10分於臉書貼文說明停電狀況,並不斷更新。目前消息是,關於興達電廠停機的主因,是位於高雄市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發生匯流排故障,導致該廠的4部機組(燃氣、燃煤各兩部)跳脫,造成系統頻率驟降,因此台電也立即啟動低頻卸載因應。

就目前的分區輪流供電機制來看,現在這次是針對C組與D組來進行輪流停電,每50分鐘一輪,限電量約300萬瓩。企業與民眾將可從電費單查看輪流停電組別,估計受影響戶數,約200萬戶。

第一輪限電時間1500-1550,限電量300萬瓩,限電同時200萬戶。
第二輪限電時間1550-1640,限電量300萬瓩,限電同時193萬戶。

而台電現在也正警急搶修設備,目前燃氣跟燃煤機組也陸續升載,將會陸續恢復供電。但從下午三點開始,全臺各地幾乎都已經傳出停電相關消息,像是大樓停電、有人電梯受困,馬路上部分路口號誌燈也都有停擺的狀況,就連原本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的直播也遭受波及。

過去2017年,國內曾發生的815大停電事件,則是屬於緊急限電的情況,非計畫性限電,當時台電公司的緊急分區輪流停電因應,是由A、B兩組用戶輪流停電,後續經緊急處理及程序檢查,機組陸續恢復併聯,到晚間恢復全臺正常供電。

今日下午三點左右,民眾紛紛從手機收到緊急警報通知,台灣電力公司發布電力中斷通知,引發全國關注。當中說明位於高雄的興達火力發電廠在下午2點37分,因事故導致全廠停機。並將緊急分區輪流停電。

 

對於今日高雄興達電廠無預警故障事件,高雄市長陳其邁也透過臉書不斷更新消息,在四點前已說明興達電廠事故的原因,是高雄市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發生匯流排故障所導致。(圖片來源:擷取自陳其邁臉書)

從台灣電力公司的發電、輸供電與配電架構圖來看,目前興達電廠停機的原因,是發生在輸供電系統的超高壓變電所。(圖片來源:擷取自台灣電力公司官網)

持續更新 】

在今日下午5點49分,根據台灣電力公司官網顯示的電力即時資訊,在燃煤部份,我們可以看到興達2號、4號機仍然是停止運轉的,目前僅3號機恢復,其他都處於運轉限制狀態;而在燃氣部分,我們也看到興達CC的3號機與4號機同樣處於運轉限制的狀態。

到了下午四點多,台電針對這起事件召開記者會,正式對外說明這起事件的原因。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表示,這次事件是電網故障,並非發電端的故障,由於高雄市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導致興達電廠共4部機組跳脫。他進一步解釋,這是因為電網為了保護發電機安全,當頻率低於59.37赫茲時會自動跳脫,因此今天保護線路發揮了功能,使得興達電廠四部機組跳掉。另外,他也表明今天國內的電量是足夠的,目前已投入所有人力搶修,盡快在晚間就能恢復供電。而在後續召開的二度記者會中,經濟部宣布將提前於晚間8點復電。

在深夜至14日早上,我們可以看到興達電廠1號到4號機的淨發電量與裝置容量比,都已經恢復到93%以上。

在5月14日,經濟部與台電召開「513大停電初步事故說明」記者會,對於事故調查結果,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原因是路北超高壓變電所為了配合興達電廠新機組輸送電力需要,進行輸送線路容量擴充工程,在完成設備安裝後,卻在13日進行竣工檢查與測試時,發生台電員工操作錯誤情況,本來應開啟特定隔離開關,卻操作成別的隔離開關,造成匯流排產生故障,導致電壓驟降,使得興達電廠事故跳機。根據台電發言人張廷抒的補充說明,台電員工原本需要開啟編號3542隔離開關,卻失誤操作了編號3541隔離開關,造成輸電設備匯流排產生接地故障事故,引發電力系統電壓驟降,進而引起就近的興達電廠出現4部機組跳機的保護措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