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開發商發現,Zoom可以在iPad分割顯示多工畫面中使用iPad相機,這讓Zoom用戶可以在視訊中同時查閱筆記、看簡報或是上推特發文等。這對第三方App來說相當奇特,因為在此之前只有蘋果FaceTime才有這項API存取權限。蘋果何以獨家授權Zoom外界不得而知,蘋果也將2020年iPad年度最佳App殊榮,頒給Zoom。(圖片來源/蘋果)

蘋果據信給了Zoom公司iPad相機的API存取權限,成為蘋果之外、唯一獲此特殊待遇的第三方App供應商,再度引人懷疑蘋果對第三方業者是否有公平對待。

App開發商Jeremy Provost數個月前發現,Zoom可以在iPad分割顯示多工畫面中使用iPad相機,這讓Zoom用戶可以在視訊中同時查閱筆記、看簡報或是上推特發文等。

這對第三方App來說相當奇特,因為在此之前只有蘋果FaceTime才有這項API存取權限。也就是說,Zoom成了唯一一個,能在iPad分割顯示多工上這麼做的第三方App。

而Zoom也對Provost坦白告知,這是蘋果私下提供給Zoom的權利,只有蘋果認為夠資格的App,才能取得API存取權。

蘋果是透過開放「entitlement」來提供API存取權,舉凡Homekit或CarPlay,第三方App或裝置業者都必須取得蘋果的entitlement。

不過Provost指出,不像CarPlay,蘋果的iPad螢幕分割相機存取的API,並沒有開放外部申請的公開管道,蘋果連公開文件沒有提供。這顯得蘋果似有圖利Zoom之嫌,因為透過取得這一方便功能,將讓Zoom比其他視訊會議App在iPad上更好用,對其他業者頗不公平。

這件看似很小的事,也可能被視以平臺優勢造成市場不公平競爭,特別是蘋果和遊戲業者Epic Games的反托拉斯案,上周起正在美國進行審理。蘋果何以獨家授權Zoom不得而知,不過蘋果高層在法院中一貫強調,該公司對所有開發商一視同仁,沒有偏私或排擠行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