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求隱私的通訊軟體Signal下了一批Instagram廣告,說明用戶何以會看到特定廣告(如上圖所示,圖片來源/Signal),不過這招被臉書識破了。

臉書蒐集用戶個資似乎已是公開祕密,但是講求隱私的通訊軟體Signal希望更明白突顯這點,因此下了一批Instagram(IG)廣告,說明用戶何以會看到特定廣告。不過這招被臉書封鎖了。

Signal周三指出,臉書旗下服務包括FB、IG和WhatsApp盡一切所能蒐集用戶資料,以便將用戶及其生活方式賣給第三方廣告主。臉書以極其複雜的系統和晦澀的語言,隱藏蒐集用戶個資的行為,不過倒也不是完全無跡可循:臉書平臺上顯示給用戶的廣告,即可看出這家社群平臺蒐集了用戶什麼個資。

為了突顯這點,Signal最近就在IG下了目標式廣告,廣告中的文字顯示臉書知道用戶職業、婚姻狀態、喜好、地點、看了哪些網站,以及生活需求為何。例如,用戶是新婚彼拉提斯教練,假日喜歡放鬆,住在加州聖地牙哥附近,最近造訪養小孩的部落格,考慮領養LGBTQ族群的小孩。另一則廣告則告知用戶,臉書知道她是一名化學工程師,喜歡K-Pop,人住在柏林,剛懷上寶寶,並搬了家,最近迷上孕期運動。不過Signal也說,臉書不太欣賞這個想法,這些廣告因過於露骨說明廣告如何使用用戶個資,而遭到了臉書封鎖。

圖片來源/Signal

臉書蒐集用戶個資來銷售精準廣告的商業模式,是Signal、Telegram等隱私通訊軟體崛起主因。一月間WhatsApp宣布變更用戶服務條款,要求用戶同意它蒐集資訊才能使用,促使用戶流向Signal及Telegram。市調公司Sensor Tower今年初估計,Signal全球包括iOS及Android 版下載次數來到1億。 

此外,臉書蒐集用戶個資的作法,也受阻於蘋果的應用程式追蹤透明度(ATT)政策。蘋果4月底透過iOS 14.5啟動ATT隱私政策,這項政策要求應用程式需明白說明蒐集哪些個資,且必須取得用戶同意。這使得臉書和蘋果執行長祖克柏和庫克多次公開較勁,臉書上周改打軟性訴求希望用戶同意,以支持臉書平臺上仰賴廣告的小型店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