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業界所使用的Armv8是在2011年發表,至今已大量運用於智慧手機中,甚至許多常見 IoT裝置搭載的處理器晶片都是採用這個架構設計。新Armv9架構最大特色之一,就是加強其在IoT裝置中的機器學習及數位訊號處理能力。

圖片來源: 

Arm

04/03~04/16精選IoT新聞

IoT晶片   Arm  

Arm終於發表下一代晶片架構Armv9,滿足未來IoT、AI及 5G應用增長需求

相隔10年,Arm日前終於發布了下一代 晶片架構Armv9,來因應IoT、AI及5G 應用快速增長的需求。這也是Arm最近十年來唯一發表的新架構,目前業界所使用的Armv8是在2011年發表,至今已大量運用於智慧手機中,甚至許多常見 IoT裝置搭載的處理器晶片都是採用這個架構設計,小到感測器、大到穿戴裝置及工控設備都有。

新Armv9架構最大特色,就是強化晶片安全與AI支援能力,在安全 的強化上,採用了Arm所設計的機密運算架構(Confidential Compute Architecture),可於硬體保護的環境中進行運算,保護正在使用中的程式碼 與資料不被存取或竄改。

新增的SVE2可擴展向量延伸功能,也能加強Armv9在IoT裝置中的機器學習及數位訊號處理能力。Arm指出,SVE2能加強CPU在5G系統、虛擬及擴增實境與機器學習等任務的處理能力,像是影像處理或是智慧家庭應用程式等,且未來幾年還會透過改善CPU的距陣乘法來延伸其AI能力。

Arm預期Armv9將會讓未來兩代的行動及架構CPU效能提高30%以上,且 預計今年在市場上就可看到首個採用Armv9晶片的裝置。

 IoT平臺   日立  

為擴大IoT平臺業務,日立重砸近百億美元收購美國工程軟 體商GlobalLogic

日本日立集團(Hitachi)日前斥資96億美元,收購美國軟體工程服務商 GlobalLogic,藉此來拓展該公司在全球物聯網業務的發展。該交易案待監 管單位的批准後,預計於 2021年 7月底前完成。

總部位於矽谷的GlobalLogic,過去以提供企業數位化所需的工程軟體產 品為主,涵蓋了晶片至雲端的先進軟體工程產品,至今更擁有超過400多家大型客戶,包含通訊、金融、汽車、醫療照護、生命科學、技術、媒體娛樂及製造等產業。另外它在14個國家及地區擁有 2萬多名工程軟體人員,並在全球各地設有設計和軟體產品工程中心。

透過此次收購,日立表示,希望利用GlobalLogic的先進數位工程能力與 既有客戶群,來加強自家物聯網平臺Lumada的數位產品組合,以服務全球企業。Lumada是日立5年前推出的企業級IoT核心平臺,整合多種OT與IT技術,還結合了資料協調、串流分析、內容情報、模擬模型與其他日立軟體技術,來提供完整IoT解決方案,並聚焦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慧醫療照護與智慧工業等領域。

 

 自駕車    Nvidia 

Nvidia發表新一代自駕車SoC晶片,運算能力可達1,000 TOPS

在今年GTC大會上,Nvidia推出新一代Drive自駕車平臺SoC晶片Altan , 其運算能力可達到1,000 TOPS(每秒 兆次運算),較前一代Orin提高4倍之多,預計將搭載於2025年新款自駕 車上。Altan結合下一代GPU架構與 新的Arm CPU核心,以及搭配新的深度學習和電腦視覺加速器,Altan本身 還內建BlueField DPU, 可強化網路、儲存與先進安全功能。該公司形容, 它如同裝有輪子的資料中心。除此之外,Nvidia也推出新的自動駕駛平臺 Hyperion 8,可用於數據蒐集、自駕車應用開發和測試, 還推出以3D模擬 與協同作業平臺Ominiverse為基礎打造的Drive SIM 2.0,可以用於大規模自 駕車模擬驗證及測試,如自駕車軟體堆疊測試、UI/UX駕駛體驗等。

 

 邊緣運算   新北市警局  

新北市警局公開展示邊緣運算警用頭盔,免連網就能比對 過濾車牌找出可疑贓車

在今年智慧城市展中,新北市警察局公開展示一項新應用,首度將警用頭盔與邊緣運算技術結 合,協助員警騎機車巡邏時,快速辨識路上的汽機車車牌,過濾路邊的可疑車輛。

這頂警用智能頭盔後方配置一個小盒子採用Android系統,具備邊緣運算功能,不需要連網就能比對過濾車牌,主要是利用頭盔前方鏡頭記錄街道畫面,並將影像傳到 頭盔後方的小盒子,負責辨識比對汽機車的車牌,員警巡邏途中,頭盔就 能辨識過濾影像中的車牌,當發現可疑車輛或贓車,頭盔會以語音提醒巡 邏的員警,藉此提升員警的工作效率。除了具備邊緣運算功能,該頭盔本身還內建4G連網功能,可將比對結果回傳至警局後臺,也能接收警局更新 的可疑車輛清單。目前新北市警局已部署了40頂智能頭盔,未來不排除擴大採用。

 

 智慧喇叭   Google 

傳Google併購3D音訊新創公司Dysonics,用以開發新一代智慧喇叭

近日傳出Google已悄悄收購一家3D音訊新創公司Dysonics,可能將用於開 發未來的Pixel Buds、智慧喇叭Nest系列等產品。

這項收購案直到美國專利商標局一份專利讓渡文件近日公開才曝了光, 顯示Dysonics和Google去年12月達成協議,由Google接收前者專利的所有權 益、專利名稱及利益。此外,這家廠商的多名員工也向媒體證實其僱主現在是Google。

創立於2011年的Dysonics出自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科技孵化計畫,專 長在開發耳機的3D音效及動作追蹤感測器,後來也開發機上環場音效設備,以及VR內容播放用的3D音效軟體。外界普遍推測,獲得這家生力軍的 技術可望協助Google用於開發Google Pixel Buds、智慧喇叭Nest系列、甚至發展不順的VR/AR頭戴裝置系列。

智慧語音裝置  、 亞馬遜  

Amazon釋出最新Alexa視覺設計框架,替智慧顯示器新增 動作編排功能

近日,Amazon釋出最新版Alexa視覺設計框架APL,讓開發者可以針對不 同的語音裝置,結合動作開發出用戶體驗更加豐富的應用,除了動畫格式 的 Lottie檔案轉換器之外,開發者現在還可以在智慧裝置Echo Show 10上編排動作。

APL是Alexa推出一個視覺設計框架,供開發者跨裝置環 境,建置互動式語音和視覺體驗。在最新1.6版中,開發者可以使用APL編輯工具,方便地將動畫格式的Lottie檔案, 為Alexa專用的AVG檔案格式,讓Alexa開發者有更多動畫 可用,只要將Lottie檔案轉成AVG檔案,就可以用於裝置視覺回應。 APL 1.6本身還加入了新的Choreos預建置的動作,可以控制Alexa做出預先 編排的動作。舉例來說,使用者只要對著Echo Show 10裝置說「Alexa, have a nice day」,該裝置就會以動作回應用戶,像是轉動螢幕等。

 

攝影/蘇文彬 圖片來源/Arm、Nvidia、Amazon

 更多IoT動態 

1. Google號召成立的CHIP開源晶片聯盟,將於2021年下半開始提供 包含IoT裝置在內的智慧家庭設備認證

2. 台達聯合遠傳、微軟及PTC在桃園展示首座5G智慧工廠示範產線

3. 為進軍無人自駕車市場鋪路,無人機巨頭DJI 在中國成立車載品牌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4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