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持續改進WSL(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的功能,除了前些時日開始支援GPU運算之外,現在用戶還可以在WSL上執行,Linux專用的GUI應用程式,或是在Linux環境中測試自己開發的程式,微軟提到,這項功能可有效改善跨平臺應用程式的開發工作流程。

微軟在一年前,於BUILD 2020大會預告WSL將會支援Linux GUI應用程式的消息,現在這項微軟稱之為WSLg的功能終於釋出預覽版。WSL可以讓使用者在Windows上執行Linux環境,而過去WSL主要還是在於支援命令列程式,但有了WSLg功能,用戶也就能夠執行GUI應用程式。

用戶在WSL執行會Linux GUI應用程式時,WSL會自動啟動伴隨系統,其中包括了Wayland、X Server、Pulse Audio Server,以及所有Linux GUI應用程式與Windows溝通所需要的元件,伴隨系統會在用戶結束Linux GUI應用程式,自動終止並且結束連線對話。

WSLg這項功能對開發者來說,有一項直接的好處,便是可以使用自己熟悉的IDE開發專案,像是使用Visual Studio Code,在Windows機器上用到完整的Linux IDE,開發者可以方便地跨Windows和Linux取用相同的擴充套件和設定,另外,WSLg也讓開發者可以執行其他IDE,像是gedit、gvim或是其他基於JetBrains的編輯器,以高效的方式建置、測試和除錯Linux應用程式。

開發者可以選擇利用WSLg執行可能只能在Linux中運作的GUI應用程式,或是在Linux中執行、測試自己開發的應用程式,這些程式可以直接在Windows 10上運作,不需要變更電腦或是管理虛擬機器,就能夠在Linux內運作。

由於WSLg帶有開箱即用的音響與麥克風支援,也就是說開發者在WSL上執行的Linux GUI應用程式,可以播放聲音提示或是使用麥克風,微軟提到,這非常適合用來建構和測試像是電影播放器或是各種電信應用。

作為WSLg功能的一部分,微軟還提供了GPU對3D圖形加速的支援,現在所有複雜的Linux 3D渲染應用程式,都可以利用OpenGL在Windows 10電腦上獲得GPU加速,微軟提到,這項支援可以讓一些複雜應用程式執行的更順暢,像是機器人模擬工具Gazebo等。在預設情況下,用戶使用不同的WSL發布版本都可以獲得這項體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