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rotonVPN

知名VPN軟體Proton本周指控蘋果,在緬甸民眾最需要用ProtonVPN來對外聯繫之際,封鎖其iOS版App重要更新。

二月初緬甸軍政府發動政變,逮捕翁山蘇姬等民選政府領導人,並開始武力鎮壓抗議的民眾,除了逮捕數千民眾,近日演變成暴力襲擊,引發國際社會接連撻伐。一個月前軍政府切斷網際網路,並封鎖社群網站服務,以免消息走漏。上周聯合國呼籲緬甸民眾蒐證以及使用ProtonMail或Signal,將軍政府的暴行公諸於世。

ProtonVPN創辦人Andy Yen指出,在公開網際網路及社群平臺被封鎖後,緬甸民眾開始利用ProtonVPN躲避監控、取得正確資訊並回報民眾死傷情形,從2月初以來,ProtonVPN其註冊次數大增250倍。

然而就在聯合國建議使用ProtonVPN同一天,蘋果突然拒絕該服務iOS App的 重要更新。預定的更新包括防止帳號被接管,暴露民眾身份的安全強化。

蘋果給的理由是Proton VPN的描述文字「不論是挑戰政府、教育民眾或訓練記者,本App長期以來協助讓全世界更多使用者獲得線上自由」(Whether it is challenging government, educating the public, or training journalist, we have a long history of helping restrictions or content limitation.)一句違反了開發者指引5.4。蘋果指出,ProtonVPN最好能修改一下文字,以免顯得在鼓勵用戶繞過地理限制或內容規範。

Yen指出,蘋果以他們過去幾個月都通用無礙的描述為由封鎖其安全更新,在這個時間點,蘋果的行動可以說相當沒有同理心。Proton需要告知使用者可以用來迴避網路監控,蘋果的決定將使緬甸民眾無從利用這項救命工具,也更難將軍政府犯罪證據傳送給聯合國。

他同時也譏諷蘋果雙重標準,他可因自己的金錢利益挑戰政府(如迴避歐盟的公司稅或反托拉斯法控訴),卻在Proton以人權理由挑戰時,變成違反蘋果政策的行為。

事實上,Yen指出,蘋果不是第一次置公司利益於人權之前。2019年,蘋果也下架了香港抗議民眾使用的HKmap.live及Quartz App。ProtonVPN也是在那時,成為香港下載率最高的App之一。

Yen指出,對蘋果之流的矽谷科技公司而言,利益比人命更重要,因此他呼籲歐盟民眾支持規範科技業者的數位市場法案(Digital Markets Act),同時改善小公司開發的服務,像是ProtonMail、Signal或DuckDuckGo。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